• 在线读报

茶乡土堡:深山里的诗意栖居

2017-05-23 10:00:36邱慧敏 刘建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土堡人家

美丽乡村

走出古堡,去欣赏村落的田园风光。

书京村,坐落在海拔450米以上的丘陵上,背靠琵琶山,前有下洋溪,是典型的山地古村落,还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概貌。村内有老鹰顶,视野开阔,每当雨后,云雾缭绕,犹如人间仙境;古堡、祖祠、古民居等就坐落在梯田间,加上村中有百年以上柿树、酸枣等古树,点缀于房前屋后古道旁,人、梯田、木屋、远山、蓝天任意构图,都是一幅天然美丽的山水画。

有人家的地方必少不了水。村内山泉、溪水汇至泰山宫处,恰有一段陡峭山崖,溪水顺势而下,形成独具特色的书山瀑布,隐没在葱翠竹林间,美妙壮观。溪水流至书京东兜,两座小山丘盘卧在东兜河中,其形状如两只鲤鱼在河中追逐玩耍,每当雨季来临,河中雾气翻滚,酷似鲤鱼戏水,时隐时现。

光裕堡一角

书京村还留存着鲤鱼相会、龙潭趣事等丰富的民间传说,保留着每年农历九月十一的迎神节等传统民俗。这里的迎神节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在书京人看来其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春节,在这一天举办迎神盛会中,村民们会放下手中的农活跟着队伍游行,外出工作的村民也纷纷返回家中,祈求来年风调雨顺,福泰安康。

书京村,是汇聚闽中山区自然与建筑特色于一体的传统村落,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资源。2012年12月,被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2013年1月,书京土堡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1月,被评为第二批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6年5月,被评为第五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同年11月在“2016中国最美村镇”评选中,获“最美村镇”入围奖。

据书京村主任邱宗经介绍,近年来村里还投入近400万元资金,分批分阶段对光裕堡、瑞庆堡等重点古民居进行了修缮,并完善了村道、消防等基础设施,着力依托土堡和台溪的茶乡特色等,发展旅游产业。2016年10月,书京土堡旅游度假村全域旅游项目签约,计划投资1亿元,目前已进入规划设计阶段,书京村将围绕“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为旅游发展开启新的一页。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书京村,深受儒家思想、朱子文化熏陶,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正吸引越来越多人到此游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