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地方曲艺在将乐重燃生机

2017-05-31 16:3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传统南词《天官赐福—喜星》由水南学校选送。《天官赐福》在将乐被称为“开天官”,旧时将乐民间开天官的频率非常高,是将乐南词最具代表性的清唱节目,也是南词音乐的启蒙唱本。

东南网三明5月31日讯 (通讯员 董观生)5月27日,“我是南词小传人”将乐南词进校园活动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在将乐镛城影院举行。分别有幼儿组、小学组和中学共13支代表队伍参加。

将乐南词又称“八韵南词”,是一种带有将乐地方韵味的剧种,它的源头来自浙江的婺剧,由浙江的流浪艺人经江西传入将乐,后经民间艺人不断加工发展而形成。

活动现场,图为南词俳歌小调《牧歌》

本次展演活动以南词小调、南词说唱、俳歌小调等表演形式一一展示,其中《王婆数鸡》、《天官赐福》、《小鱼儿》等流传以久的南词作品,通过小朋友独特的表现手法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近年来,将乐县文化部门组织全县各校老师进行将乐南词的传授,而后再授之予学生。本次展演活动的13个节目就是在诸多的节目中精选而出的,旨在让这个第四批列入福建省非文化物质遗产的文化项目重新在将乐重燃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