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 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启动

2017-06-01 09:14: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日08时~2日08时降水预报

东南网5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福建省气象台今日发布消息,今天夜里起福建省将出现大范围暴雨天气。此次暴雨范围广、降水强度强、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为今年以来福建省最大最强过程。根据《福建省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省防指决定于5月31日16时启动防暴雨IV级应急响应。

根据预报,全省从北到南都将出现暴雨,降雨从5月31日晚上开始,预计持续到6月3日。福建省气象台发布的6月1日8点~2日8点的降水预报,福建中北部地区紫红色一大片,紫红色代表24小时降雨量100~250毫米,这个降雨量属于“大暴雨”。

今日,省防指召集气象、水文、防汛等部门会商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提出防御工作要求。会商指出,当前大气环流形势十分不利,可能导致福建省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多发,最大雨强可能打破历史同期极值。此轮强降雨有四个特点:一是范围大。降雨从5月31日晚开始,预计持续到6月3日,全省从北到南都将出现暴雨。二是雨量大。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可能出现特大暴雨,过程雨量可达80~15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三是强度大。强降雨时段集中,其中6月1日白天到晚上降雨强度最大,1小时降雨量可达70~100毫米,局部地区还有7~9级雷雨大风。四是危害大。强降雨可能导致山洪、地质灾害多发,闽江支流富屯溪、建溪以及建溪支流南浦溪、松溪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

会商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防汛相关领导要以身作则,动员组织广大干部投入防御暴雨工作,各级指挥长、有关责任人要上岗到位,驻村包点干部要下到一线、靠前指挥。二要加强预报预警。各级气象、水文、国土等部门要加密预测预报,力争把降雨、洪水和地灾预报细化到乡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为指挥部署提供支撑。各地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发布预警,使信息通达乡村、入户到人。三要加强会商部署。各级指挥长、责任人要全面掌握辖区降雨及预测预报情况,加强会商预判,充分利用防汛指挥作战图、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等成果,全面细致部署防御工作。四要加强转移避险。各地要突出抓好山边水边、危房校舍、低洼地带、景区景点、在建工程、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确保安全。各地要提前预备抢险兵力、抢险队伍和抢险物资、设备,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