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燕北:扮靓宜居和谐城

2017-06-01 09:39:36郑丽萍 魏兴谷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燕北夜色



▲正在崛起的燕北街道



龟山公园成为市民健身好去处。
    

初夏的雨来得太突然,烟雨中的永安燕北街道,清新而又迷离,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川流不息的汽车,此起彼伏的喇叭声,给燕北这片老街增添了几分朦胧和诗意。

燕北街道位于永安市城区北部,辖区总面积64.8平方公里,总人口30621人,下辖4个社区居委会及6个行政村,辖区内有规模以上企业17家,去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365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9578元。

这里,孕育着希望,蓬勃着生机。近年来,燕北街道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刷新城市面貌,让宜居、和谐的特色更加鲜明。

文化惠民——搭台唱响“欢乐颂”

5月23日,记者还未走进永安市燕北街道的综合文化站,就听闻一阵阵清脆悦耳的歌声从远处传来,这里,好不热闹。

走近一看,一支由十多位老年人组成的乐队正全神贯注地排练民歌《你妹等哥回家转》。

“每周二上午大家都自觉地到这里排练,跟一群兴趣爱好相同的伙伴在这里欢聚一堂,我觉得很快乐!”从永安制药厂退休的陈晓燕,担任这个民俗器乐队的主唱,她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让她做自己感兴趣的事。

“我吹拉弹唱样样都会,在这里大家互相学习,时间过得很快。”2003年从福建省水利厂退休的罗森林告诉记者,退休后很长一段时间,他心里落差很大,三年前,他加入了这个乐队,背着他最擅长的二胡来这里排练,交了很多新朋友,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

“依托文化活动中心这个阵地,深入发掘辖区文化特色,培育了京剧票友会、书画协会、葫芦丝乐团、民歌合唱团等8支文体队伍。”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居委会主任吴秀英介绍,通过发挥文体队伍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邻里文化活动,基本实现了文化活动惠民化、普及化、常态化,社区文化中心的文化辐射作用日益凸显。

去年4月,燕北街道综合文化站作为迎检点代表永安市迎接三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验收,抓住这一契机,燕北街道夯实阵地建设,促进资源优化,加强辖区共建,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以满足群众不同文体活动的需求。

在这里,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公共文化服务网正逐步构建起来。

产业发展——“老树”发芽长新枝

2015年,永安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再次位列全国以非优质无烟块煤(型煤)为原料的合成氨效能领跑者标杆企业的行列,在节能环保、技术升级改造的路上,智胜化工这棵“老树”发出了新芽,长出了新枝。

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福建省百家重点企业和化肥生产骨干企业,主营业务涉及化肥、化工、热电、气体四大系列,现有总资产7.8亿元。公司通过不断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荣获全国化工百强企业、节能减排先进企业、福建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节能环保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作为耗煤耗电的大户,智胜化工如何将生产过程中废气、废渣、废热等循环再利用,从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以前公司的废渣经过简单处理后便二次出售给其他行业,资源利用率低,浪费严重。”永安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洪强介绍,经过技术升级后,公司对废渣进行生产再利用,不仅让资源“物尽其用”,也保护了周边环境。

节能技改,不仅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公司前两年安装了废水生化处理装置后,原本每月的废水排污费需要8000多元,现在每月不超过1500元。”石洪强以废水处理为例算了一笔简单的账,切身感受到了技改之后公司获得的红利。

“市场信息瞬息万变,传统化工企业只有审时度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石洪强介绍,去年5月,根据市场反馈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公司已全面停止尿素生产,将资源集中到二氧化碳生产中去。目前公司新生产的高纯度二氧化碳正与经销商协商,下一步将逐步打开市场。

“双华化工致力于节能技改项目推进,中化智胜顺应市场需求转型订单生产,智胜化工产品升级生产二氧化碳、干冰……”燕北街道党委书记涂燕勇对辖区内产业的“三驾马车”如数家珍。他介绍,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燕北街道以“马上就办转作风、真抓实干出成效”作为工作要求,完成规模以上企业产值6.4678亿元,比增9.0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124亿元,比增84.3%。

城市管理——网格化精细化

一张网,“网”罗社会万象;众多格,“格”除死角盲区。

江滨社区一位住户,因患有精神疾病在永安市第六医院疗养。今年3月,他的子女见其状况好转,便把他接回到家里看护,然而,有一天他旧病复发,搬起阳台上的石头就往楼下的雨棚乱扔,严重威胁到楼下过往行人的安全。

“在巡查过程中了解情况后,我立刻与他的子女取得联系,马上制止了他,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作为燕北街道江滨社区的网格员唐燕英,在社区工作12年,她认为,作为一名网格员每天处理的都是百姓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小事处理不好就可能酿成大事。

燕北街道副主任张峰松介绍,依据市、街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部署,全街共设置10个社区(村)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划分了11个社区网格和15个农村网格,共计26个单元网格,是全市最早将农村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街道,有效地保障了辖区内的安全稳定。

“微”督查增实效。去年9月,燕北街道打了一场漂亮的“禁毒会战”,燕江东路的网格员对辖区内的重点人员进行排查时,建立起了社会网络禁毒重点人员资料库,经过摸排、确定后,禁毒大队成功抓获了三名嫌疑人,网格员的“微”督察为这次案件的成功侦破打好了前战。

“格”除死角盲区,城市建设管理逐步提升。2016年,燕北街道自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以来,以“主动发现、快速反应、高效服务”为目标,不断推进平台软硬设施建设,规范事件处置流程,强化干部绩效管理,提升便民服务功能,着力打造“智慧燕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