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正在加紧制定

2017-06-02 10:41:06曾凤清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元江滨一辆共享单车停在绿道上。

5月3日,三明市区迎来了第一批共享单车——“小白车”。共享单车以共享的方式运营单车,每天可以服务多人,市民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随借随还。

不过,投放市场近一个月以来,“小白车”在给人们带来出行方便的同时,也衍生出一系列问题,随意停放、占用盲道、挤占公共资源等情况为市民所诟病。作为出行新业态、新模式,共享单车所引发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有关部门又将如何应对?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解。共享单车背后的不文明

5月31日,记者沿新市路、江滨路进行街头调查发现,城区的大街小巷,共享单车随意停放的现象较为突出,一些市民甚至将共享单车“私享”,将车骑回家中,或停放在楼道内。此外,共享单车占用盲道、私装车锁等现象也有发现。

“共享单车现在真是随处可见,我们在江滨锻炼,绿道上、草地里、休闲长椅旁,经常可以看到随处停放的共享单车,这样不仅影响锻炼的环境,而且也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傍晚时分,在江滨锻炼的吴女士说。

因为共享单车没有明确的存放地址,车辆随意停放、违规占据公共交通道路的现象屡屡发生。“现在停车更难了,规划好的摩托车停车位经常被自行车占了,停在白线外又怕被罚款,真的挺苦恼的。”在东新四路停摩托车的市民廖先生说。

据了解,目前入驻三明市区的共享单车运营商为DD Bike,这家企业自5月初以来,先后分3批次共投放3000辆共享单车。据DD Bike福建区域负责人张先生介绍,从企业进入三明市场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受到三明市民的青睐,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平均每辆车每日骑行次数可达5-6次。

张先生表示,DD Bike在三明的确也遭遇到违停、破损等不文明现象,但是相较其他城市而言,程度相对较轻。占道经营?暂不“一罚了之”

“共享单车违规停放,属于占道经营的范畴。”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吴绍文表示。共享单车属于自行车分时租赁的企业经营活动,企业投放共享单车,市民骑行支付费用,应该是一种经营行为。从城管执法角度看,如果单车违章停放,就是企业占道经营。城管部门有权对占道的单车进行暂扣并处罚。

但在具体应对三明共享单车“乱象”上,相关的管理部门对这一新业态暂未采用“一罚了之”的态度,而是将重心放在如何管理与服务上。

5月31日,由市城管办牵头,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两区城管局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相关人士一同研究三明市区共享单车管理问题。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加紧制定有关共享单车管理的具体办法。5月31日的专题会议上探讨了共享单车停放点的设置、部门与企业的分工协同、共享单车企业准入机制等问题。

据了解,有关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市区共享单车配套环境,规划单车合理停放区域,加大执法力度,实现规范管理;对于已经落地的“小白车”,将以服务为出发点,做好合理监管;而对于即将进入三明的其它共享单车,将严格把关准入机制,对于投放量与停放点进行规定,必须符合条件才予以准入。

企业方面则表示,为了治理共享单车违停情况,企业目前除了加强运维人员的日常巡查之外,还通过APP反馈、微信“DD猎手群”和企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接收群众关于违停、损坏车辆的情况举报,并及时进行处理,尽力做好车辆违停管理,同时会加大

对用户宣传规范用车逐步规范,减少乱停乱放对行人出行和街面秩序的影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