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花卉产业美丽“蝶变”

2017-06-07 09:50:13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县拥有花卉种植面积12937亩,是海西最大的鲜切花基地,2014年“清流鲜切花”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为“福建省鲜切花之乡”,清流县花卉种植已带动全县3450多户农户参与生产经营,直接相关从业人员15580多人,从业人员人均纯收入达2.3万元以上,实现年产值3.2亿元。

从“小打小闹”到规模种植,并发展成为年产值过3亿元的特色产业,花卉这一“美丽产业”已成为清流县的重要支柱产业。清流花卉产业如何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美丽“蝶变”?如何带动更多人致富?

“美丽产业”华丽升级

5月24日,记者走进花农郑开红的聚宏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基地内,眼前是平坦的花卉种植区,一条水泥路将种植区分成两边,一边是整齐的智能温控大棚,里面培育着北美冬青和花醉木等高档花卉种苗;另一边是连片的高标准连拱钢架大棚,刚种下的非洲菊苗长势正旺。

这位从2008年开始种植花卉的花农,从10亩地开始,扩种到20亩、50亩、300亩,再到现在的1000亩。近5年来的大规模种植,让他的花卉产业从单纯的鲜切花种植,发展成为融苗木生产、鲜切花种植、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

“基地规划建设7个功能区:花卉核心区,主要以种植鲜切花为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景观鱼溪区,利用现有的两条山泉水小溪,建生态护岸,养景观鱼;200亩水果采摘区,设置四季皆宜的水果采摘模式;30亩垂钓区,养殖各种精品鱼类;300亩精品山茶花观光园;400亩名贵树种种植园以及山泉水泳池等……”说起基地规划,郑开红侃侃而谈。

郑开红介绍,基地从今年开始投入,打算用5年时间,投资1亿元,利用清流鲜切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依托当地优美的环境、良好的水质资源、多样的山林资源,把基地打造成大型现代农业观光园。转型后,郑开红的收入不再仅是依靠鲜切花的种植和销售,而是全县花卉规模效应带来产业转型升级的红利。

“清流花卉产业的华丽升级,得益于当地政府对花卉产业的鼓励与支持。”清流县林业局花卉办主任江斌说。

江斌介绍,2003年前,清流县里田乡有个别农户尝试种植花卉,效益颇佳,引起县里的关注。经过一番调研,清流人“嗅”到花卉产业的诱人前景:论自然禀赋,清流与“花卉王国”昆明处同一纬度,温和湿润,日照充足,且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宜花卉连片规模化种植;论市场,我省的鲜切花除了原有的罗源县基地外,大多从外地引进;论效益,花卉年亩均产值可轻松过万元。

于是,在政府引导下,清流这个贫困县开始大面积引进非洲菊等鲜切花品种,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县里出台鼓励政策,推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参与种植;2005年,引进省农科院黄宇翔教授,成立清流首个花卉组培中心——鸿翔农庄,实现鲜切花种苗自主研发,打破了我省鲜切花种苗依赖进口和省外调入的局面;2012年,引进云南春舞枝公司,在清流设立总部,成立福建春舞枝花卉公司,并在清流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花卉交易市场设立12580鲜花电子商务平台、全球鲜花速递网,清流花卉实现从传统销售模式向电子商务营销的华丽升级。春舞枝公司与全球最大的鲜花销售商开展战略合作,可在24小时内把鲜花配送到全球185个国家和地区。

短短5年内,清流的鲜切花产业得到飞跃成长,成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的“美丽产业”。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以及农民的积极参与,清流花卉产业真正从一产向二产、三产发展,实现了“促一进二”“促一进三”,实现了美丽“蝶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