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花卉产业美丽“蝶变”

2017-06-07 09:50:13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选准“一枝花”,全村奔富路

“清流鲜切花从原来的寄售,到现在我们到了哪个市场,哪个市场就来找我们,我们的量已经足够大,大到可以影响整个市场了。”郑开红说。

清流花卉每亩产值在2.3万元至4.3万元,较高的利润吸引了周边百姓一步步加入,也带动更多的花卉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壮大,并带动更多新品种的引进。

花农李金红2010年赶上花卉种植这股“东风”,走上了致富之路。

“2012年以来我的基地从5亩扩大到现在的40多亩,又从单纯的非洲菊种植,到洋桔梗、康乃馨、勿忘我等多样化新品种的摸索试种。新品种现在已经试种成功了,成功的背后最重要的就是资金和技术支持,这些县里都花了大力气帮我们。”李金红说,虽然还有55万元银行贷款,但自己一点也不担心,只要不遇到大的自然灾害,40多亩花卉年收入可达到130多万元,正常情况半年左右就能够还清贷款。

在基地发展带动下,她常年聘请的工人也不在少数,仅发给工人的工资每年就达18万元,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周围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

花卉产业带动的不只是一个个花农致富,还有一个个花卉村的脱贫,省级重点扶贫开发村元山村就是一个例子。近5年,元山村花卉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全村鲜切花种植面积达到1676亩,几乎所有的田地都用于种植鲜切花。通过种植花卉苗木,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人均收入达万元以上,因花卉脱贫的贫困户占半数以上。与此同时,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进入村庄犹如进入了一个花的世界。可以说,元山村是因为选准“一枝花”,全村奔富路。

据统计,全县已有5个乡镇的13个村进行规模化的花卉种植,花卉苗木企业总数达62家,花卉苗木协会(合作社)53个,花卉种植面积逐年递增。

清流县在鼓励花卉种植的同时,也积极为花农解决后顾之忧,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努力,清流县成为福建省首批8个设施花卉种植保险试点县之一。从去年开始,对参加设施花卉种植保险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社、种植户,县级财政给予15%的保费补贴,省级财政给予20%的保费补贴,农户自缴65%。

对设施农业保险的有益探索,有效降低了花卉种植的风险,增强了花农防灾减灾的能力,致富路上多了一份保障。“有了这个好政策,下一步我们要提高花农参保意识,扩大保险覆盖面。”江斌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