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清流:汁用丝瓜蕴藏大商机

2017-06-08 09:50:05杨 颖 吴火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丝瓜汤好喝,丝瓜水也有大用处。清流县长校镇童家坑路口就有这样一个汁用丝瓜种植基地。

这个基地由三明市邦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厦门邦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办,主要从事汁用丝瓜产业开发,今年是首次试种,占地面积200亩,分为育苗区和标准种植区,目前,各种架材已安装,汁用丝瓜苗上月初已全部种植完毕。

厦门邦缇是从事澳洲茶树种植、生产加工的专业公司,提供大量出口级别的澳洲茶树精油,2010年与三明市邦缇合作,在清流县建立澳洲茶树标准化种植基地,在长汀、永安等地建立精油加工厂。

去年到台湾考察,公司经理李焕瑜发现,台湾很多护肤品及精油都可以从丝瓜中提取,经检测,清流的气候和土质与台湾相似,当时公司正打算将澳洲茶树种植基地转移到没有霜冻天气的广东普宁市。回来后,他们就投入200多万元,从台湾引进丝瓜种子育苗试种。

李焕瑜介绍,汁用丝瓜与我们平时吃的丝瓜比,更大更长,直径可达10多厘米,长度约1.5米甚至更长。每年清明前种,中秋节后采收。汁用丝瓜不拿来食用,采收时,在主蔓根部30厘米处裁断采用截蔓自流法,让丝瓜水自然流出,一般2-3天就可以收集完。“一根丝瓜茎可以提取250毫升以上的丝瓜水,加工出售,亩产值6000元以上。”

丝瓜水能做什么?“100%纯天然丝瓜水原液,充分的活性物质能为肌肤补充养分,从而达到美白、抗皱、补水等效果。丝瓜除了可以提取水做美容产品外,还能消痰火,解毒,兼清内热,治肺痈、肺痿等,是很好的中药原料。丝瓜络的用处也很多,其具有独特的网状结构,吸水性和透气性良好,可以用来做鞋垫、汽车垫、床垫等100余种生活用品。”李焕瑜说,如今,天然环保丝瓜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小丝瓜深藏大商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