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明溪衢地——文化古村故事多

2017-06-09 09:32:44廖康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美丽衢地村



云衢公祠外景

明溪县盖洋镇北部坐落着温庄、衢地、白叶三个村庄,都是历史文化古村。前后两个村都有一些文章描述过,唯独衢地村还像一位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女。

来到衢地,但见四周青翠的山峦环绕着一个精致的村庄,清澈的温庄溪从村中穿过,两岸道路平整,花木扶疏,房屋错落有致。特别吸引人的是村北面的祠堂、凉亭、花园,以及用鹅卵石铺就的小路和路旁汩汩流淌的渠水,一派古色古香,令人赏心悦目。

衢地村原先祠堂众多,现存的还有三座:青山公祠、云衢公祠、蟠衢公祠,其中云衢公祠是明溪县规模最大、修缮最好的祠堂,占地面积达800多平方米。祠堂的墙壁用青砖砌成,大门用石条建成,门外竖着一块清代岁贡生吴世才的功名碑。祠内上面是祭祀厅,中间是两个天井,下面是戏台。祭祀厅中,壁上雕有镀金的八仙图案,窗上雕刻着花鸟图案,十分精美,梁上悬挂着一块清康熙间进士、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沈涵题赠的牌匾“淑萃堂”,柱上挂着两副楹联:一副曰“柳绿梅红四面云山舒锦绣,兰芳桂馥满堂花木献文章”,亦沈涵题写;一副曰“教子以义方愚则耕兮贤则读,生财有大道勤于体而俭于家”,为清乾隆间进士、光禄寺卿、伊秉绶父伊朝栋题写。该祠纪念的吴氏祖先叫吴应升,原名云衢,明万历间附生。兄

弟四家和睦如一家,他是老二,小弟就是蟠衢,青山公祠纪念的则是他们的祖父。云衢公祠始建于清初,扩建于康熙年间。

衢地村本点人家清一色姓吴,属延陵吴氏其祖先由江西迁福建建宁,传至元代的吴克让,又迁来衢地定居。衢地原名阳谷,何时更名衢地不得而知。取名衢地,有“亨衢”和“通衢”两层含义。这里钟灵毓秀,明清两代人才辈出,《阳谷吴氏族谱》云:“衢地秀气笃钟,代有英隽,或雍庠跻美,仕籍题荣;或素封饶裕,筹资千金;或名节珍重,耆宾优老。美里著焉。”著名人物有:

吴志琼,明代岁贡生,弘治年间任广东番禺县丞,政声远超县令,名入《福建通志》。

吴钟,比吴志琼晚两辈,明代监生,官至江西吉安府通判。他任吉安府通判时,当地有两个官宦人家订为儿女亲家,后来男方家道败落,势利的岳父悔婚,要把女儿另嫁他人。公子向吴钟申诉,吴钟毫不犹豫地把小姐判给他。吴钟知道女家势力大,不好惹,不久即辞官归里。几年后,公子考取了功名,担任要职,前来归化县(明溪县旧名)拜谒吴钟表示感谢。当时吴钟住在县城西门,门前小巷马车进不去,县令马上下令拓宽巷子。吴钟名入《福建通志》。

吴中信(1690-1779年),是吴蟠衢的曾孙,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举人。他是真实的“范进”,令人十分敬佩的“范进”。他以全县第三名考取生员,以全县第一名考取廪生,但考举人屡试不中,前前后后考了13次才中举!那年他已是82岁(虚岁)高龄,是总督、巡抚、学政专门请旨,乾隆皇帝御批的。吴中信百折不挠的精神令人敬佩之至!他学识渊博,与范进不可同日而语,著有《拙修录》《希圣录》《彝伦录》《日课孝经刊误集释》《仰止斋文集》《学庸讲义》诸书。吴中信活到90虚岁,令人欣慰。这么传奇的人物,自然被编入《福建通志》。

吴代金(1815-1850年),是吴云衢的第七代孙,生而颖异,聪慧过人,考取府学生员、廪生、拔贡生均是冠军,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中举。遗憾的是吴代金只活到35岁,中举第二年就去世了。倘天假高年,中进士应无问题,为显宦亦有可能。吴代金自然也被编入《福建通志》。

云衢公祠内景

衢地被编入省通志的人物还有吴国正、吴宏功、吴之祥、吴三省、吴上显、吴中良、吴世才等,获取生员、廪生、贡生、监生等功名者多达120余人!衢地吴姓现在只有60多户人家,历史上竟出了如此多人才!该村与温庄村交界,我原以为其文风兴盛是由温庄村带起来的,直到翻阅《阳谷吴氏族谱》后,才知道可能恰恰相反,温庄村以及白叶村的文风是由衢地村带起来的,因为这两个村出的人物几乎是在清乾隆以后,而衢地村从明朝中后期开始就代出英才。

这是个故事很多的村庄。村里有一幢建于清代、规模较大的木瓦房,大厅旁的壁板上还留有“太平天国”四字,主人说原来还有“洪秀全”三字,但现在看不清了,于是说洪秀全在此屋住过。洪秀全在此屋住过可能性不大,但太平军在衢地和白叶多次与官军、乡勇厮杀,则见于多处记载。族谱记载,咸丰三年、七年、八年和同治三年,均有村民被“长发贼”抓去或战死。

云衢公祠左前方有座呈圆锥形的山,山上原建有一个规模宏大的山寨——真金寨,是村民躲避兵匪的临时住所。沿着上山的小径走约莫二十分钟,就见到了至今保留完好的石筑寨门。村民说,先前山上四周都是又高又厚的坚固石墙。现在还能见到部分石墙和墙中的多处炮眼。清同治三年,真金寨被太平军攻破,不少村民战死、被杀或被抓走,《民国·明溪县志》还专门记载了在此次战斗中殉难的义勇名单。洪秀全未必到过衢地,但翼王石达开和侍王李世贤极有可能到过。“宁为太平犬,不做乱世人。”望着真金寨中的萋萋草木,既哀怜先人,也庆幸我辈。

我们沿着又弯又陡的小径爬到“圆锥”的顶点,这里是一座被风雨抹平了的坟墓。村民说,墓的主人是很早以前本村吴姓一位已定亲却未嫁先亡的姑娘,她要嫁的是本乡湾内村一位王姓小伙,不过姑娘的名字和年代已经没有村民记得了。据说此处风水极好,湾内村王姓一直很兴旺,就是得益于这位姑娘的庇佑,因此,她虽未过门,但湾内村王姓代代都认她为祖先,每年都有许多人来祭拜她。这不,墓坪上还插着不少烧残的香烛哩。

美丽的衢地,现在已成为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传统村落、三明市“美丽乡村”,淳朴、勤劳、睿智的衢地人又在演绎着一个个新的美丽故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