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宁化刘佑光:179公里水渠的守护神

2017-06-20 10:22:15赖全平 王思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佑光在巡查渠道。
    

宁化禾口水务公司渠道组组长刘佑光13年如一日守护隆陂水库179公里长的水渠,全力保障着石壁镇2.5万人的饮水和2万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因工作突出,他多次获评县“先进工作者”“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5年获评“三明市劳动模范”。

雷电当头巡渠排险

刘佑光今年55岁,宁化石壁镇官坑村人,有20年的党龄。2004年,他成为隆陂水库水渠管理员。

隆陂水库建于1979年,地处石壁镇隆陂村大山深处,离集镇约20分钟车程,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曾经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水库总库容1735万立方米,经过多年运行,水库管渠老化。刘佑光采用“大库带小库”管理模式,每天行走在隆陂水库及周边的石南水库、杨梅水库、大路水库、黄泥垅水库、南田佑坑水库等库区渠道上巡查,及时维修加固,排除险情,确保渠道水流畅通。

“每逢电闪雷鸣,大雨滂沱之时,别人往家跑,我就往外跑,巡查重点渠段,及时排险。”刘佑光感慨道,渠道组共8个人,负责的渠道长,他统筹全局,每天关注天气预报,越是恶劣天气越是不能松懈,一下雨他就睡不着,心整天悬着。

2016年3月的一天深夜,雷电交加,大雨倾盆,刘佑光凭经验判断强降雨可能会给新修的水渠带来险情。凌晨2时许,他独自骑上摩托车到水渠上游开闸泄洪,让漫过水渠的洪水很快退去,让渠道转危为安。“感觉雷电就在自己头上炸响,但当时根本顾不上这些,只想快点泄洪。”说起当时的情景,刘佑光至今心有余悸。

3天抢通塌方保供水

2015年5月19日,正值烟叶采收季节,宁化遭遇百年一遇的特大洪灾,隆陂水库及众多小水库的干、支渠道受损严重,灌区出现46处塌方,其中较大塌方12处,2公里长的总干渠完全瘫痪,石壁镇2万多人饮用水供应困难。

由于长时间浸泡与雨水冲刷,不少渠体疏松,抢险装备无法进入,抢险十分困难。刘佑光决定先抢通坍塌道路,再抢修水渠。他带领渠道组和干部群众昼夜奋战。在修复水渠的队伍中,一脸黝黑的刘佑光十分显眼。他赤着双脚站在淤泥里,一个劲地用铁锹铲泥,脸上、眉毛上都是泥巴,泥猴一般,但他根本顾不上这些。他肩挑手提,硬是将石头、水泥等建筑材料运到抢修现场。上百斤的大石头,他竟徒手抱起,一块块垒成护堤……刘佑光3天抢通水渠,恢复自来水正常供水,15天打通179公里渠道,保障了烟叶的灌溉用水,提前完成抢修任务。

2016年6月,刘佑光担任宁化禾口水务公司副经理,兼任自来水管道维修科科长,担负石壁镇及周边乡镇近万户群众的自来水管道维护。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更忙了,但仍旧一如既往地守护着179公里水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