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小小合作社 迸发大能量

2017-06-20 10:30:13林 丹 苏勇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3日下午,永安市安砂镇绿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过磅处如圩日般热闹,农户或忙着将长豇豆过磅称重,或忙着打包长豇豆。

厂房外,摩托车、农用车来来往往,每辆车上都载满长豇豆,安砂镇、小陶镇农户种植的不少长豇豆,都往这里汇集。每晚,通过物流配送,一批批长豇豆被运往上海、广州等地,进入城市市民的餐桌。

有了合作社我们才敢放心种菜

合作社的财务室内,出纳正忙着为参与合作种植的农户发放收购款。

 “以前,我只敢种水稻,担心种菜卖不出去。后来有了合作社,不愁销路,我们才敢放心种菜。”安砂镇新建村村民程在贵刚从财务室领完长豇豆收购款。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水稻每亩收益仅300元至500元,加入合作社后,他租了15亩田,开始种玉米、长豇豆、芥菜、小薯等,施用的有机肥,政府还给补助,每亩当季收入约2000元。5年间,靠着种菜,程在贵盖起了三层楼的新房。

“光靠卖菜,每年能有好几万元的收入。”财务室内,同样来领收购款的安砂镇热水村村民邓长燕接过话茬。

邓长燕今年60岁,加入绿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多年,经营着16亩田地。邓长燕负责热水村80亩地的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工作,每月可从合作社领取工资3000元。

5年间,与程在贵、邓长燕一样,通过种菜致富在当地早已不是新鲜事,绿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从20人发展到了110人,并带动了曹远、安砂、小陶镇1200余户农户种植玉米、莴苣、鲜食蚕豆、花菜、长豆、包菜等。

种出绿色蔬菜畅销大江南北

“您要的长豇豆,我们下午就给您装车,明天就能送到上海……”合作社理事长张仕滨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全国各地客户纷纷打来订购、咨询电话。

张仕滨是曹远镇张坊村人。初中毕业后,张仕滨靠着经营粮油店和小超市,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之后,他带着永安的蔬菜,勇闯沿海城市蔬菜批发市场,逐步打开了销路。2010年,他与4位张坊村村民共同出资成立了绿丰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成立后,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统一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统一销售,与种植户签订保价回收协议,给他们吃下“定心丸”,大家拧成一股绳,“抱团”发展,如今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已达3100余亩。

5年间,在永安市农业局的帮助下,合作社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1000立方米的冷库,配备了蔬菜清洗车间,确保蔬菜运送到沿海城市还处于“青春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使社员年收入提高10%左右;同时,盖起了蔬菜集约化育苗棚,科学育苗,确保蔬菜苗颗颗“强壮”。农业局的农技人员还定期到合作社进行种植、防虫技术培训。

2012年起,张仕滨的爱人赖继银长期在上海开拓蔬菜市场,第一时间收集上海蔬菜市场行情。合作社还派社员到常州、武汉、广州等地开拓市场,不断拓宽销路。

2013年,张仕滨荣获“三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2014年,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市级、省级示范社。

小小合作社,迸发大能量,引领农民走上致富路。截至5月底,永安市已有6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了工商登记。全市农民合作社注册资金15.14亿元,合作社实有成员达到10000多户,社员人均收入超过当地人均收入水平20%以上,带动农户近3万户,年可带动农民增收近1.5亿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