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张40年前高考准考证背后的故事

2017-06-22 09:51:43叶明华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变人生的是高考,更是知识

“那一年,城东大队就我一个考上了。”邓衍森没想到自己在而立之年,能美梦成真。

在考场,邓衍森发现考场的考生年龄差异非常大,有“老少”之分,老的基本是“老三届”,少的是朝气蓬勃的应届生;有职业之分,学生、在农村务农知青、选调后的工人、干部……形形色色;也可以按是否婚配,当时结婚多年的邓衍森,就被朋友戏称为“老干部”。

到三明师专报道,邓衍森发现班上的同学不仅年龄差异大,而且居然来自天南地北,市区的学子就他一人。但所有人的共同点就是,万分珍惜来之不易的象牙塔学习机会,卯足劲学习。毕业那年,班上有七八个同学考上了研究生。邓衍森印象最深的是有个同学,上学前是个锅炉工,得知自己考上研究生,激动得开宿舍门时插钥匙用了五六分钟,双手颤抖不已。

改变人生的不仅是高考,更是知识。那种学习精神,还有随之带来的丰富知识储备,成为他们人生之路的强大助力。“我们班在各行各业都有能人。”邓衍森特别自豪,他自己也荣获过全国教育系统的劳动模范。

让他自豪的事,还有当年高考成功后,激励了周围的人。许多像他当时顾虑这、担心那的人,也下了决心去拼一把,给自己一个机会。“我的一个同学,直接把我的整套复习资料拿去。”邓衍森说,这个同学也考上了大学,后来还在三明一中一起教书育人。

高考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邓衍森的父亲在民国期间当过教师,他自己从师专毕业就进入三明一中教书至退休,他的女儿如今也在三明一中教书育人。三代人都是教书先生,邓衍森说,还真挺巧的。

讲讲高考那些事,作为教师,他们可讲的就多了。1994年邓衍森第一次带学生参加高考。面对当时一些“读书无用论”、“读书不如做生意”的不良社会风气,他常常用自身的经历激励学生。

2000年,邓衍森的小女儿要参加高考了。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熟悉高考的他,在学习方法上、考试心理调节给了女儿很大的帮助。如今,邓衍森大女儿的孩子也高考高中,成为一名大学生。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现在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邓衍森很欣慰。“知识要有,也要有文化”。退休后,这几年,他用自己所学,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挖掘三元本土文化上,加入三元区非遗协会,深入社区、学校宣传,希望有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辈读懂三元,传承文化密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