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探索建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347”工作机制

2017-06-23 09:42:32李远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进扶贫全面深入,城市困难家庭不能“掉队”。从本月起,我市开始探索建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347”工作机制,确保实现城乡困难群众同步脱贫目标。

我市作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农村精准扶贫取得一定成效,“348”精准扶贫机制广泛推广。探索建立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347”工作机制,就是在市区开展城市困难家庭帮扶试点,实施“规划到户、因户施策、责任到人”的精准帮扶,以提高困难家庭收入和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抓手,进一步改善城市困难家庭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推进扶贫事业全面发展,切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

精准帮扶“347”工作机制即“三步工作方法、四类困难对象、七种帮扶措施”,条件成熟后向各县(市)推广延伸。根据安排,全市采取一申请、两审核、两公示“三步工作法”,进行精准识别。“一申请”:由困难家庭向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两审核”:街道办事处通过有效方式调查核实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并提出审核意见;区级民政部门对街道办事处报送的材料进行审核,并作出审批决定。“两公示”:街道办事处公示申请人信息后,经区级民政部门批准的对象相关信息还须再次张榜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才能确定困难家庭名单。

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我市将城市困难家庭按照因病、因残、因学、因灾等“四因分类法”细化为四类困难对象,根据每户困难对象具体致贫原因,进行帮扶管理。具体帮扶措施主要有七种,即采取就业帮扶、医疗救助、教育资助、住房援助、扶残助残、兜底保障和结对帮扶。

目前,已成立市区困难家庭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促进城市困难家庭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同时,将市区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工作开展督查考核,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对象为: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市区最低工资标准的42%,即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517元,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福建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规定的对象。城市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可直接认定为建档立卡困难户。初步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对象共1700多人,其中低保对象1420人、特困人员20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