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百名老人“入股”养老院被骗300多万元

2017-06-23 09:45:13苏莉 陈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投资江西的“养老院”,市区100多名老人被骗走300多万元;借钱给黑龙江企业项目扩建,市区140多名老人的360多万元被卷走;山东的公司来三明融资,月息2分,半年多,50多名老人被骗走78万元……

高利诱惑、非法集资,让一些老年人被骗得血本无归。去年下半年以来,梅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陆续接到类似案件报警。

百名老人“入股”养老院被骗300多万元

一张“偶然”收到的传单,让刘大爷与江西省乐平市绿圃农业有限公司结了“缘”。

刘大爷,今年62岁,是退休工人,子女在外地工作,家里只剩下他和老伴。平常没事,刘大爷喜欢看看财经新闻,想着有机会能够投资得利,帮孩子们减轻负担。

“按照宣传单上的地址,我找到了该公司在三明的办事处,一进去,看到有几十名老年人在听课,一名中年妇女在讲投资理财方面的内容,邀请我们选出代表到他们公司考察。”刘大爷回忆道:“现场入股3万至5万元的20名代表,被邀请前往江西实地考察。大概一周后,有几个到实地考察回来的人被请上台作报告。”

看到大伙都投了,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刘大爷也交了最低投资股权1万元,与江西省这家公司签订了投资合同。之后几个月,他每月都能按时收到公司给的200元利息。于是他又追加投资4万元,可是到了2016年12月,就再也没收到利息,一打听,才知道被骗了。

原来,市区受骗的老年人就有100多名,金额从1万元至20多万元不等,共计300多万元。案发后,这些老年人纷纷向警方报案。

梅列警方立即展开侦查。今年3月底,躲藏在江西景德镇的犯罪嫌疑人陶某被抓获归案。陶某交代,她原是保险业务员,看到别人找老年人集资诈骗,便想模仿,先是在江西省乐平市租了一个农家乐的场地,虚构要将这里建成一家大规模的生态养老院。然后注册了一家空壳公司,把自己包装成一个富有学识的企业家。

随后,她开始招聘工作人员,到全国各地以老年人为行骗目标,进行集资诈骗。不到一年,诈骗资金达2000多万元,涉及天津、山东、江西赣州等六地,受害老年人达500多名。

以“高额回报”为饵进行非法集资

“为了点小恩小惠,最后把自己的养老钱都给搭进去了,真是不值得。”说起被骗经历,陈阿姨很后悔。她告诉记者,她共投了6万元,才拿了3个月共3600元利息,钱就没了。

骗子来自黑龙江。

2016年初,黑龙江坤信经贸有限公司来到三明,以坤信米业需要扩大规模为由,向市区140多名老人借款,共计360多万元。然而,去年底,这家公司一夜之间人去楼空,随着消失的还有这些老人的养老钱。

最后,梅列经侦大队在哈尔滨市警方配合下,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五常市,将涉案犯罪嫌疑人李某福、杨某梅、靳某抓获到案。

“犯罪嫌疑人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注册了一个皮包公司,之后在全国各地成立分公司,以总公司需要扩大生产规模为由,并承诺高额利息回报,向社会不定向群体借款。”梅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洪广亮介绍。

“我们抓住老人家爱贪小便宜的弱点,给他们送点东西,嘘寒问暖,有时候还邀请老人外出旅游,参观公司,回来之后,这些老人又成了我们的宣传员,吸引更多老人来。”嫌疑人李某福交代了他们的行骗“伎俩”。

骗子还有来自山东的。

前段时间,山东豪邦钢管有限公司三明分公司,就以公司需要融资,并以月息2分为诱饵,专骗市区老年人。半年多时间,共有50多名老人受骗,诈骗资金达78万元。

该公司老板刘某,山东省高密市人,案发后潜逃。日前,在哈尔滨警方的配合下,梅列警方将刘某抓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