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分类施策带来“林”“利”双收

2017-06-26 10:17:41刘静云 朱仕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沙县全省首创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造提升模式,既满足林农采伐的合理需求,又以四分之一的价格完成赎买工作,还有利于林分结构调整优化——

本报讯 连日来,沙县虬江街道墩头村村民廖佳鹏喜滋滋地忙着安排承包林地的除草工作。得益于沙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造提升,去年,他位于重点生态区位的两片林子择伐81亩,收入近20万元。采伐后,他补植阔叶树苗,若验收成活达标,还可再享受每亩1000元的补助。

据了解,沙县县城沿溪而建,加上水源地、高速公路和铁路两侧,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14万亩。2015年以来,沙县以列入全省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试点县为契机,积极探索重点生态区位范围内的天然商品林赎买改革和人工商品林改造提升,建立并实施重点生态公益林储备库制度,逐渐将重点区位内的商品林调整为生态公益林、将单树种单层林调整为多树种复层林,促进全县生态公益林规模结构调整,森林生态功能完善。

具体采取分类施策,对处于水源地保护区商品林采取直接赎买,参照生态公益林管理,享受生态公益林补偿,并由沙县国有林管理站统一进行管理;天然商品林采取定向收储,每亩给予林权所有者1000元补助,并列入重点生态公益林储备库,将来林权所有者可享受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对于人工商品林,采取改造提升模式,即“我补贴,你来改”,林权所有者对符合采伐条件的针叶树纯林(杉木等)进行采伐,采伐收入归林权所有者。采伐完成后,按林业部门的要求进行改造,选择乡土阔叶树或50%以上阔叶树的混交林进行更新造林。验收合格后,给予改造提升补助金每亩1000元。

一亩林子赎买价约4000元,沙县通过改造提升模式,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完成赎买工作,同时,满足了林权所有者采伐林木的合理需求,在新一轮的补植中还有利于林分结构的调整优化。今年1月,省里发文将沙县的赎买模式在全省推广。

政策红利加快了赎买工作的推进步伐。截至目前,沙县重点区位商品林赎买面积4000多亩,其中,采取改造提升面积近2000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