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建宁县的“生态福利”经济添活力

2017-06-26 10:20:50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深呼吸……6月23日,走进闽江源头建宁,荷花已经悄悄绽放,荷塘映着人的倒影,空气格外清爽,让人禁不住贪婪地深呼吸。

先来看一组福建城市空气质量通报的数据:今年1-3月建宁县环境空气质量均值排名全省第一;4月份,建宁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1.89,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100%。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空气质量位列第一名。

一个山区小县,空气质量冠军是如何做到?经济又是如何发展?且看——

天蓝,百姓“深呼吸”

6月18日,周末。在省级生态村——建宁县濉溪镇高峰村,外地游客到这里走石板路,呼吸清新空气,感受大自然的绿色。

“我们整天生活在都市,就想找个远离城市的地方,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放松一下心情,这里正是我想要的。”与家人一同来的厦门游客张先生说。

眼下,在建宁,不仅乡村处处是绿色,县城内也满是绿色。

“真没想到,家门口这块地竟然变成了公园。”今年70多岁的吴家明老人说,他就住在水南,亲眼看着这里一步步建起了公园,还有体育场馆,而且绿化一点没落下。到过建宁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县城虽小,但很精致,满目绿意。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县里共投入4.55亿元,对城区进行绿化建设、道路白改黑建设、两岸景观工程提升等项目建设,眼下,县里建设的8个小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五年来,建宁县城的绿地面积平均每年增加20亩以上。2016年,建宁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6%。

“山好,水好,空气好,这是建宁最大的本钱。保护好这里的生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眼下,绿色已成莲乡发展的底色,也是百姓的‘生态福利’。”建宁县委书记郑剑波介绍说,五年来,建宁县委县政府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态生活环境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抓。

“对于环境保护工作,我们一刻也不放松。”建宁县环保局局长黄炜宇说,为守护莲乡的生态环境,2012年以来,该县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县城区中心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站,开展“清水蓝天”专项环保执法行动,推进油烟污染治理工作。建宁县还出台史上最严的生态保护举措,通过“三严四禁六限”的办法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于此同时,该县多措并举,对环境违法行为敢于“亮剑”:2012年以来,全县共拒绝高污染、高耗能企业42家,淘汰低效竹木加工或实心粘土砖企业22家。

生态环境如何?最直观的判断就是空气和水。

据了解,目前建宁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56%,位居全省前列。2012年以来,建宁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稳定二级以上标准,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现有饮用水源地水质各项指标均达到二类标准,对照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14项指标,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