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高考志愿怎么报? 听听招生考试部门怎么说

2017-06-26 10:31:25叶明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27日起,我省开始各批次网上填报志愿。

都说,高考前学生忙,高考后家长乱。如何按照孩子的高考成绩,在短时间内选择一座喜欢的城市,一所心仪的学校和一个合适的专业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事情。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聊聊报志愿的那些事:

规避风险“梯度”适当

今年,我省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缓解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但仍有一些风险,需要引起考生及家长的重视。

有的风险是制度自身带来的,但有的风险则是完全可以规避的。例如,考生尽管可以投档到学校,但填报的专业志愿很高,又不“服从调剂”,则可能被高校退档,所以,在专业选报上恰当定位,专业志愿同样要有梯度,同时可参考院校的录取原则,并根据情况选择“服从专业调剂”;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几个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适当的“梯度”,也就是说所报志愿院校的投档分要依次下降。

平行志愿投档,是按考生平行志愿所列各院校的先后顺序依次检索的,一旦符合条件,档案即投向先检索的高校。如果平行志愿的顺序不合理或所填报院校投档分高于考生的成绩,会导致考生与较理想的院校失之交臂,甚至无法出档。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参考所报院校过去几年录取的平均分,选定“好、中、差”几所院校志愿,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口诀的原则,把握好冲、稳、保、垫之间的梯度关系。

市高招办建议广大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的顺序,可避免“高分低就”带来的懊悔,也防万一没达到较好院校的投档分,也有相应的院校可读,不至于落到低批次院校或落榜。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投档机会一轮一次专业搭配需重视

市高招办提醒考生注意,每一批次每名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要重视每一批次的录取机会,客观分析个人和院校的实际情况。

虽然平行志愿由若干个志愿组成,但各批的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投档时按一个志愿对待。也就是说,考生的档案只能投到若干所平行志愿院校中的1所,一旦被投档,该生“一轮一次”的投档机会即已使用,其余志愿相当于同步作废。此时,录取系统接着为后一个名次正在等待投档的考生检索志愿。

值得考生注意的还有,被投档考生的几个专业之间并不平行。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尤其要注意专业的搭配。过去的“梯度志愿”模式,一所高校由于进档分数相差很大,高校能从容地根据考生分数把考生安排到不同的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后,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就可能出现“拥堵”。

平行志愿要求考生更加重视专业的冷热搭配和“服从专业调剂”,在专业的选择上一定要留有余地。如果考生同意专业调剂录取机率就会更大些。因此,在平行志愿模式中,如果首选学校,就要作好适当降低专业的要求,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学校要求的准备。

网上填报要注意五大事项

考生填报志愿过程中,如有问题,应及时咨询自己的老师以及当地招生考试机构工作人员。

从信息安全角度考虑,应注意以下五个方面:一是考生本人应对自己的密码负责,要妥善保管好密码。二是要检查所填各批次、院校、专业志愿是否完整准确。三是建议上网填报志愿前,先填好志愿样表,然后对照拟好的志愿样表再在网上从容地填报,才不容易出现错漏。四是建议考生及早上网填报,不要集中在最后一天才填报,更不要在网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这样会增大网络访问流量,造成网络不畅,从而影响顺利填报。五是填报结束后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修改考生志愿信息。

此外,由于今年高考分层次填报,因此,考生要定时浏览相关网站,掌握填报志愿和录取的几个重要时间节点,时刻关注招生的即时动态,特别是保持通讯等联系方式畅通,以免错过填报志愿、征求志愿等机会。

家长不“包办”也莫当“甩手掌柜”

俗话说“七分考,三分报”,报志愿的重要性,让很多家长对此都过于紧张,担心给孩子选错路。

这两年线上的高考志愿咨询服务悄然兴起,打开手机APP商店,各种关于高考填志愿的服务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每款软件的详情内容都介绍得天花乱坠。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今年在我市落地的一家机构。机构人员称购买其志愿填报服务产品,可经个性化测量、大数据引擎检索、录取定位分析、鹰眼智能算法解析、方案风险评估、生成最优方案等步骤为考生服务。在市区一所中学,他们收到了一百多位有意购买服务的确认回执单。

今年孩子上了本二线的李顺楷,在成绩未出之前,就通过朋友报名参加某银行为部分客户举办的高考志愿解说培训会。他觉得报志愿,还是选择多听听,多看看。虽然自己不专业,但交给机构购买服务还是不放心,再说花了钱也不一定就满意。

填报志愿、选择未来应该是考生成人后的第一次独立决定的事情,市高招办建议广大家长:应该以孩子的意愿为主导,让孩子自己负起责任,主动思考、分析、选择、填报高考志愿。首先要清楚认识自己的孩子,家长要善于和孩子沟通,在志愿填报上家长既不能越俎代庖,又不能放任不管。家长认识自己的孩子首先是清楚孩子的兴趣和特长,这样有利于确定适合孩子的职业规划和专业方向

其次就是清楚孩子的真实位次和学科特长,这样有利于确定报考学校的层次和专业类别;再次就是清楚孩子的心理素质、生活自理能力及身体条件,这样有利于确定报考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的性质和应规避的学科。最后,不要逼着孩子去选父母心目中的所谓“好”学校和“好”专业,而是鼓励孩子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主、自食其力、追求梦想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