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寓义于利 植“绿”不辍 兴业银行获《亚洲货币》三项嘉奖

2017-06-30 15:47: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30日讯 6月23日,在刚刚揭晓的《亚洲货币》2017年中国银行业系列奖项评选活动中,兴业银行一举获得“最佳公司社会责任银行”、“年度最佳绿色金融银行”、“最佳绿色金融创新银行”三项大奖,凸显以兴业银行为代表的中国金融机构在发展绿色金融,践行社会责任领域获得国际认可,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日前,国务院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三天后,兴业银行便与贵州省政府签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十三五”期间为贵州省提供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支持贵州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兴业银行凭借敏锐的市场嗅觉和绿色金融领先优势又一次走在了市场前列。

自2006年国内首推能效融资产品,率先开辟绿色金融市场,11年来,兴业银行扎根于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和企业绿色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和专业致胜,创造了业内诸多国内“第一”:首家提供碳金融综合服务、落地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和碳资产质押贷款、首家采纳赤道原则、首发低碳信用卡、首家推出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综合解决方案、首发绿色金融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落地境内首单绿色金融债、发行首款绿色理财产品等,成为国内绿色金融创新标杆和领军者,形成覆盖银行、信托、租赁、基金、消费金融等各个领域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点绿成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的“双丰收”。

截至2017年5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为超过1.2万个节能环保企业或项目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2371亿元,不良率仅为0.37%,资产质量优于全行和银行业平均水平,所支持的项目可实现每年节约标准煤287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305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COD)234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76万吨,综合利用固体废弃物4462万吨,年节水量40784万吨。

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兴业银行一直秉持开放的合作态度,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同业合作,将自身十多年积累的绿色金融专业知识、风控技术、管理体系、系统建设等先进经验与同业交流、分享,共同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该行还将与沿线国家金融机构合作,分享绿色金融发展经验,推动相关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不仅体现出兴业银行对环境资源保护的主动责任担当,也为该行带来新的业务领域和盈利增长点,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环境效益的和谐发展。该行创新提出“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实践方式,将企业社会责任纳入银行发展战略,在真诚服务企业和客户过程中,持续打造“有温度的银行”,不断将“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使命化为积极行动。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兴业银行紧紧抓住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牛鼻子,制定差异化信贷政策,充分发挥综合化金融服务优势,创新通过债券、租赁、信托、PPP基金、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先后参设丝绸之路黄金基金、福建省PPP引导基金、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发行全国首单海上丝绸之路永续中期票据等助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同时该行主动下沉服务重心,为创业型企业、小微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覆盖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截至5月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5193亿元,申贷获得率95.17%。

让金融有温度,惠及更多社会民众。兴业银行借助该行独有的“银银平台”连接的4.6万个网点,解决了众多农村金融机构的支付“困扰”,将现代化金融服务延伸到广大的三四线城市、农村和僻远地区。率先将养老金融业务列入战略性业务,满足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目前该行“安愉人生”VIP客户数超过140万户,管理综合金融资产超过7000亿。

让服务有情怀,不忘初心回馈社会。一方面,兴业银行立足自身业务特色和优势,从产业、教育等多方面加大贫困地区金融支持力度,探索差异化的精准扶贫服务模式,目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合计38亿元。另一方面,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创新捐助模式,先后发起参与腾讯公益捐步活动、举办“环保健康行”等,形成了“捐资助学”、“抗灾救灾”和“扶贫济困”三位一体的慈善机制,近三年累计向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2亿元。以捐资助学为例,截至2016年年末,兴业银行通过福建省慈善总会共计捐赠了2000万元“兴业慈善助学金”,受助贫困学子达5000人次。

《亚洲货币》(AsiaMoney)是国际金融业领先杂志《欧洲货币》(EuroMoney)旗下专注于亚洲金融市场的专业杂志。《欧洲货币》具有百年传承历史,是引领全球金融市场的卓越国际媒体集团。《亚洲货币》创刊于1989年,主要关注于亚太地区的资本市场,为专业投资者、金融专家以及企业主和高资产人士提供权威的财经新闻、资本市场分析和调研信息,在亚太金融市场享有盛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