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市审计局郑宣永:驻村工作那些事

2017-07-01 12:43:57郑宣永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年的驻村时间飞纵即逝,也成为我一生中很有意义也很有价值的一段履历。我把这段驻村工作当成人生中的大戏来唱、主角来演。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民家中,真正做到知民情、懂民意、解民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以及他们的焦虑和疾苦,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真诚和奋发去凝聚群众的意志,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建设家园,实现富民强村的新目标。

    到农村工作,有交通、生活等方面的诸多不便,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力。我尽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能力,真正贴近百姓的心,为村民做一些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

硬化水泥路面,方便村民出行

   在驻村初期走访、入户调查摸底时,了解到由于该村无稳定收入来源、村财困难,长期对剩余约1公里的机耕道无力进行路面水泥硬化。致使村民路过该路段时,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给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大部分村民希望村里能够把机耕道修好,方便他们出行。

    为了有利于农田机械化劳作、便于村民生产生活出行,经与村两委研究决定,对剩余约1公里长的机耕道路面进行水泥硬化修建。

   项目工程总投资约15万元,采取村里出资购买水泥、沙石等备料,村民筹资筹劳和捐款等形式,同时积极向上级部门单位申请报告,多方筹集资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为了节省工程成本、减少费用开支,工程施工采用由村民自由组合、路面分段包干的方法修建实施。修建村东头、西北边共约1公里的机耕道路面水泥硬化工程,顺利完成驻村工作第一个为村民办实事项目。改变了村民以往路过该路段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

落实一事一议,解决饮水困难

   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98户,近1300人。长期以来,每户村民都是根据各自家庭具体条件就近取水,通常是饮用井水、河水、山田水,但会出现时有时无、水质混浊的情况,饮水困难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希望能喝上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成了村民头等大事。为解决村民的饮水困难,保正饮用水安全、保护水资源环境,将仙停坑、刀石坑两处水质取样,送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

   经检测,两处饮用水质符合2006《生活引用水卫生标准》中小型集中式供水质量卫生要求。经协调沟通,在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下,将饮用水安全工程和水资源保护项目,申请列入村级公共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范围。

   项目工程总投资约31万元,通过村民筹资筹劳和捐款等形式,工程施工采用对外承包方式,过滤池、蓄水池、水压泵、自来水管、水表等材料费用由村里统一负责承担,只向每户村民收取入户费500元,实行一户一表管理。项目完成后,绝大多数村民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解决了历来困恼的饮水难问题。

打造亮化工程,关注出行安全

   村里共有村主干道全程约3公里,路窄、弯多,是去往丰庄、大吉的必经之路,车流量、人流量较大,存在安全隐患。为了村民夜晚出行方便,消除安全隐患,把安装路灯亮化工程列入为村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为确保路灯亮化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对路灯安装位置进行勘测确定,在后岬—原仓库之间1000多米的路段,按50米为一盏设计安装共20盏路灯。采取财物来源并举,争取物资捐助,向市建设局提交安装路灯申请报告,协调由市政工程管理处捐助灯杆20根,价值约4万元。

   为了节省费用,我与村支书、主干等4人,亲自搬抬灯杆装车、护运到村部。按照县电力公司设计图纸提供的预算,路灯布线材料、路面施工、安装调试费用等工程造价约3.5万元,采用对外承包方式,项目总投资约8万元。项目完工后,受益西园、丰庄、大吉三个村庄村民达3500多人。

慰问困难村民,关爱弱势群体

    驻村以来,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多次率领各科室负责人等其他人员,到派驻村看望慰问高龄、困难党员群众共40多人次,送上慰问金1万多元、及慰问品等,给基层困难党员群众送去了温暖,表达了审计人对农村基层群体的关爱。村民王昌产被查出得了胃肿瘤,先后进行了4次手术、花费13万多元。其家9口人均为村民,一贯靠务农为生,全家因王昌产重病后的沉重医疗费,不仅欠下许多债务,使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

     不敢住院治疗,日常生活和在家的疗养费都要依靠左邻右舍的接济。得知情况后,我们专题申请报告到市民政局,为王昌产争取到特别困难救助款0.5万元。单位领导安排专程看望慰问因病致困村民王昌产,并送上救助款0.5万元,体现了审计人对农村基层困难群众的关心、爱护。

建设造福工程,美化居住环境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和农村生产力的提高,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多数住房困难村民都要求建立新房屋。为加快新农村建设,确实解决村民居住困难问题,向县发展和改革局提交立项申请报告,办理规划新村建设用地审批手续,设立“鸿凌”新村点作为造福工程项目。

    为确保新村造福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经与县建设局、土地局、发改局、县农办等单位沟通协调,鸿凌新村建设项目点,列入造福工程立项计划,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单位的资金扶持、拨款援助。为便利村民生产生活,美化清洁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对房屋主体外墙立面装修、下水道、排污沟、化粪池等附属工程建设,由村里统一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约26万元。

    新村点项目建设造福工程全面完成,项目用地面积0.34公顷,兴建住宅26座,搬迁住房困难户26户、103人,投入建设资金280万元,资金来源全部由建房户自筹。以新村建设为契机,抓好村容村貌的整治,动员鼓励农户搞好庭院绿化种植,改善居住环境。

   按照县农办下发的《大田县“绿色村庄”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实地考察种植地点、面积,分解种植任务。了解苗木品种、规格、价格,落实采购事宜,解决苗木费用问题,按规定期限和标准完成种植景观林面积约3亩、经济林面积7亩左右。 整治修理河道2公里,科学利用水资源,合理保护生态环境。

加强文明建设,改善设施条件

   在村部周边建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活动点,改善老年人活动休息场所基础建设。投资3万多元,完成老年活动中心墙面刷新、场地路面水泥硬化、添置安装体育健身器材,改善村民活动场所,利于老年人休闲娱乐,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便利条件。

    投资约7万元,完成村部1楼门窗、3楼会议室装修,改善村里办公、会议场所,利于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开展村务、党务工作。出资1万元,购置15套办公桌、椅,捐赠给丰庄小学教职员工使用,改善教师办公条件。

驻扎农村基层,践行务实作风

   西园村位于大田县广平镇北部,离镇政府所在地10多公里,距离省道306线约3公里,距三明市区30多公里。东与东景村相领,南与丰庄村相接壤,西与大吉村相连,北与三元区中村乡筠竹村毗邻。

   因为村里无稳定收入来源、村财困难,没有开办食堂和现成的住宿客房,就从村部二楼腾出一个套间摆上办公桌椅和床铺,作为我的办公、住宿场所。为了减少费用开支,每次外出办事都是早晨从村里出发,傍晚就回到村里。由于附近周围没有菜馆饭店,日常用餐很不方便,因此我的日常吃饭用餐就搭伙在村书记家里,与村书记家人同桌吃饭。通常情况下,隔两周末才回三明一趟,等周一再回村里。

  从驻村开始到任期结束,除周末时间、法定节假日外,没有请假休息,一直坚持吃住在村里,每个月住村天数在20天以上。三年的驻村工作经历,磨炼了不畏艰难困苦的意志品质,坚定了炼铁成钢的毅力,铸就了敢闯敢试、敢做敢为、勇于担当的精神,践行着理论联系实际的务实作风。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