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邮储银行三明分行提升金融服务发力脱贫攻坚

2017-07-13 09:43:10李远明 邱宝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眼下,将乐县余坊乡余坊村贫困户孙辉正忙着出售3500多羽成品鸭。“温氏公司按每只7元的价格收购,这批鸭子能赚1.5万元。年底能再卖一批,估算今年有3万元收入。”他说。

孙辉家只有他一个劳力,还因身体原因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在镇、村两级鼓励下,他着手养殖白羽鸭。邮储银行将乐支行给他发放了5万元扶贫贷款,为他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难题。

据统计,一年来,邮储银行三明分行发挥自身网点和网络优势,将金融扶贫与普惠金融有效结合,全面改进和提升金融扶贫方式,大力服务脱贫攻坚。截至6月底,邮储银行三明分行已与10个县(市)扶贫办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办了扶贫小额贷款业务,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5250万元,结余581笔、3794万元,直接惠及879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结余515笔、2356万元,占比达到62.10%;专业大户带动贫困户模式结余66笔,金额1438万元,带动贫困户364户。在落实精准扶贫、服务“三农”等工作中,邮储银行三明分行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

专职队伍,强力扶贫。邮储银行三明分行在市、县两级均设立三农金融部或零售信贷部,确保金融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由于扶持对象分散在各乡镇、村庄,客户调查、回访、贷后管理等工作量非常大,邮储银行三明分行在队伍配置上始终向“三农”倾斜,明确要求贫困县实施金融扶贫的工作人员优先配置。目前,基层支行的涉农信贷人员达90余人,近20人专门从事金融扶贫工作,全力支持金融扶贫。

精准对需,量体裁衣。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体对金融的多元化需求,邮储银行三明分行积极与市扶贫办、农林水等部门对接,创新推出了“惠农易贷”扶贫小额贷款专属产品。据介绍,“惠农易贷”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研发的无担保、无抵押扶贫小额信贷产品,贷款额度在5万元之内,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执行人民银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对于帮带贫困户就业的专业大户,根据帮带户数,贷款额度最高可达50万元。

平台合作,深耕细作。为实现扶贫信贷额度规模化、扶贫对象最大化,邮储银行三明分行不断搭建和开发“政银”合作平台,先后与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科协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同时,在地方政府主导和推动下,邮储银行三明分行积极探索产业支持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如与将乐县政府及当地林业龙头企业福建金森集团公司合作,先行先试“政、银、企”合作精准扶贫新途径,共同支持当地贫困户通过入股、服务林业龙头企业脱贫。截至目前,已累计向将乐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投放扶贫贷款256笔、1280万元;与尤溪县西滨镇政府合作,创新推出贫困户以贷款资金、扶贫资金入股模式,支持贫困户入股当地国有林场、特色产业,实现贫困户可持续脱贫。截至目前,通过这种入股模式,累计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96笔、480万元。

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邮储银行三明分行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坚持做好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工作。针对我市高优粮食、绿色林业、精致园艺、生态养殖、现代烟草等五大产业和水稻制种、木制品加工、果蔬加工等20条产业链规划发展的行政村推出农户信用村产品,通过开展整村建档立卡、信用评级和整村授信,无需抵质押担保,给予每户最高10万元、贷款利率最低6厘的额度授信,有力地支持了行政村优势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如在清流县嵩溪镇元山村,邮储银行清流县支行通过对元山村进行信用村评级授信,持续发力支持村民发展花卉产业,累计投放花卉产业相关贷款近2000万元。目前元山村种植非洲菊、玫瑰花、白菊花、香水百合等花卉1000多亩,同时外拓到其他行政村承包花卉种植累计达到2000多亩,有力带动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