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鸡王”玩转新科技

2017-07-13 09:51:32林 丹 周静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罗春喜正准备检查清粪系统。



饲养员林世珠按下自动喂食系统按钮。

6月28日,位于永安市西洋镇下街村的永安市昌民禽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3号鸡舍,工人们正在将输蛋带上送来的鸡蛋,进行打包、装箱。

“我们一般一天打包4万多枚鸡蛋,捡鸡蛋也是技术活,要眼疾手快,像这种特别大的可能是双黄蛋,要另外存放;个别破损的,要丢到桶里……”饲养员林世珠说。科学养殖蛋鸡生出生态蛋

这个鸡舍可谓“高大上”,能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饮水、自动光照、自动消毒、自动控温,由智能系统进行实时在线监测,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饲养员轻轻一按按钮,自动喂料车会匀速前进,自动给鸡喂食。3号鸡舍每格鸡笼饲养6只蛋鸡。鸡蛋通过自动集蛋机的输蛋带,自动运送到指定位置。蛋鸡的食物全是定制的玉米和豆粕搅拌而成。

“每个鸡舍都配备风机和湿帘通风降温设备、自动饮水系统、自动清粪系统和自动光照控制系统,相当于鸡住着空调,喝着山泉水,不仅鸡住得舒服,人工成本也降低了三分之一,一举两得。”昌民公司总经理罗春喜乐哈哈地说。

这个养鸡场非常重视环保。“鸡粪通过传送带,自动输送到发酵塔,进行68℃至73℃的高温发酵处理,确保鸡粪无害化,变成有机肥。”罗春喜说。

经过科学养殖,蛋鸡生出生态蛋,鸡蛋不含抗生素,无公害,个个颜值高、口味好,蛋黄色泽如夕阳,蛋清粘稠,受到顾客欢迎。目前,公司与厦门国际航空港食品有限公司合作,鸡蛋销往梅州、汕头等地;还在永安的开辉、豪门御景、名流豪庭小区开办了3家直营店。



整洁有序的鸡舍。

 

大胆尝试孵小鸡

孵出致富路

罗春喜是当地有名的“鸡王”,养鸡工龄长达26年。

他1965年出生于永安市槐南镇隔坪村一户贫困农家,从小尝尽穷的滋味。初中毕业后,他四处打工,种过桃树、砍过木头。

一次,他在亲戚的指引下,到新华书店买了一本书,自学起小鸡人工孵化技术。起初用木炭加热控温,小鸡没孵出来,鸡蛋全熟了,亏了几百元。罗春喜不服输,一次次试验,不断改变人工加热、控温方式。

1991年2月23日,他运用煤油灯加热,终于使第一批小鸡破壳而出。全村轰动了——这可是村里头一回人工孵出小鸡。之后,罗春喜又购进一台电控温器,用电加热取代煤油灯加热控温,提高孵化效率。

上世纪九十年代,槐南镇交通不便,为了卖鸡苗,罗春喜与爱人挑着担子,走村入户销售鸡苗。他孵的鸡苗体格强壮,农户买回饲养存活率高,不久,乡亲们都找罗春喜买鸡苗。凭着诚信经营,罗春喜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盖起了小洋楼。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罗春喜扩大经营规模,学习鸡的人工授精等新技术,实现了一步步人生跨越。1999年,他在永安市郊区租下百亩地,办起种鸡厂。2000年6月,合伙创办永安市昌民禽业有限公司。

为了打响品牌,昌民禽业公司在《中国家禽》期刊杂志刊登广告,并到中国家禽交易会参展。很快就收到贵州、重庆、郑州等四面八方的订单,打开了国内市场。之后,公司步步为营,在江西、漳州创办家禽养殖厂,生意红红火火,成就了永安养鸡业的传奇。

昌民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三明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0年至2017年,被农业部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授予“无公害农产品”。

2014年初,因永安市政府建设用地需要,公司从永浆迁到西洋镇下街村,占地面积200亩,总投资1.6亿元,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异国办家庭农场

互联网淘金

2011年7月,罗春喜一家取得加拿大国籍,迁往加拿大温哥华居住。来到陌生的国度,一切重新开始。为了生存,经过市场调查,罗春喜租下一家农场。农场占地36亩,各种机械化耕种设施齐全,内设宿舍、便利店,罗春喜给农场取名“金穗农场”。

罗春喜发现,加拿大蔬菜市场上普遍销售马铃薯、生菜、西红柿,很少有其他品种。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华人迁往加拿大居住,于是,他决定种植华人喜欢食用的其他品种蔬菜。

搭瓜架、种菜苗、浇水、施有机肥……罗春喜一家人起早摸黑,在农场里忙得不亦乐乎。罗春喜还把永安莴苣种子带到加拿大种植。辛勤的汗水换来农场的丰收,菜园里绿意盎然,青椒、长豇豆、花瓶菜、角瓜、大白菜、空心菜、莴苣等各种蔬菜轮换上阵。由于莴苣可凉拌食用,一些加拿大人也学着食用莴苣。

蔬菜上市后,如何销售呢?罗春喜的女儿罗碧华通过微信平台,向华人们推广。好蔬菜自然会说话,回头客日渐增多。罗碧华创建了“金穗农场”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上公布蔬菜价格,并接收订单。如今,罗春喜一家人共建立了4个“金穗农场”微信群,入群人数达2000人,每天接到200余个订单。罗春喜的儿子罗华炯负责蔬菜配送。

2016年6月16日,罗春喜回到永安,继续管理永安市昌民禽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

“将来,我想把加拿大金穗农场经营模式复制到永安来,蔬菜专门施用昌民禽业有限公司蛋鸡养殖场的有机肥。”对于未来,罗春喜信心满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