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网上定制 宁化木活字“网饭”喷喷香

2017-07-13 09:57:49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恒伙在做木活字印刷。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定制的第四批木活字。

“人家要什么,我刻什么,刻正字还是反字,用什么字体,完全根据对方需求,网上个性化定制不受时空限制,暑期生意特别好……”7月6日,宁化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恒伙向前来参观的集美大学师生介绍木活字印刷术。这几年通过不断拓展网上定制业务,通过互联网提升行业发展,让日益萎缩的木活字重焕生机。

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所发现的木活字印刷术仅存于福建宁化和浙江瑞安,被誉为古代印刷技艺的活化石。宁化目前保存有近40万枚木活字,取材多用梨木、荷木,主要用于印刷族谱,有时也用来刻印经书。2011年,宁化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宁化设立“中国印刷博物馆福建印刷文化保护基地”,这是全国首个印刷文化保护基地。

2008年8月,宁化木活字传承人邱恒伙在淘宝网注册“木活字雕刻店”,通过网上定制木活字接单赚钱,成为互联网上的首家木活字店。2015年,他成立宁化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木活字行业首家专业化企业。今年5月,他申请的“润化堂”商标正式通过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成为全国首枚木活字印刷术商标。

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在建设“华夏之光”“探索与发现”等五大主题展厅,木活字印刷术是“华夏之光”展厅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木活字的材质、工艺、品质、效率要求很高。经过近4个月的考察与比对,中国科学技术馆最后决定与宁化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实行网上定制木活字业务。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属世界500强企业,公司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的建设与发展,现正在深圳总部及各地分部建设传统文化体验馆,让企业员工、客户、合作商能充分体验到木活字印刷术等传统文化的魅力。公司对于木活字要求很严格,经过两个多月的多方比对与精选,最后选定宁化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长期合作单位,每月网上个性化订制木活字,价值超万元。

近年来,邱恒伙积极拓展木活字网上市场,木活字远销港澳台和世界各地。他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馆、国家博物馆、国家印刷博物馆、国家图书馆、贵州省图书馆、武汉图书馆、华为、万科、万达、珠江、荣盛地产等单位积极合作,在网上为他们量身定制木活字,业务越做越红火。在邱恒伙的筹划和指导下,武汉一家儿童体验馆专门设立活字印刷馆,不断定制和更新木活字,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

“我现在的业务主要放在互联网上,客户遍及全国各地,平均每月网上接单30笔,交易额近5万元。”邱恒伙坦言,族谱业务已经进入断档期,网上个性化定制不受时空限制,辐射面广,能实现老手艺新玩法,很受顾客欢迎。

刻字、检字、印刷、针线串书……面对强大的互联网,宁化木活字技艺传承人邱志强、邹建宁、谢应生、廖庆元等纷纷告别单一的线下修谱模式,积极开拓网上市场,转向木活字工艺品、书本印刷、经典文本印刷工艺品、个性印章等多元发展,让冷清的木活字进一步走向大江南北。

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朱丽芬老师参观了宁化润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之后说,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与市场,中华传统文化有时也难以适应和融入改革进程,大量优秀的传统文化被搁置与遗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刻不容缓。宁化木活字网上个性化定制,不仅让木活字的保护与传承“起死回生”,对其他面临困境的传统文化寻找新出路也是极好的借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