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福建召开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 “泰宁模式”成样板

2017-07-13 10:01:31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111.png

 

会议现场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全省乡村旅游扶贫推进现场会在泰宁举行。会议分析了当前福建省乡村旅游扶贫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我省100个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村干部齐聚一堂,深入学习“泰宁模式”。

“2016年,水际村实现村财收入11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23元,高出泰宁全县平均水平4250元,带动贫困户152户,户均年增收4000余元。昔日的省定贫困村,如今成为‘户户搞旅游、家家住别墅’的富裕小康村……”在现场,作为泰宁乡村旅游扶贫的“五朵金花”工程的代表——梅口乡水际村、杉城镇际溪村、新桥乡大源村、朱口镇音山村和上青乡崇际村干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作为福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名片的泰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挖掘潜力,让群众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早在2014年初的旅游产业大会上,泰宁县就决定打造“鱼悦水际、鹭嬉南会、花样音山、闲趣崇际、耕读李家”乡村旅游“五朵金花”工程,积极促进农业与旅游业紧密结合,形成种、销、游一体化的特色农业产业化体系,让旅游精准扶贫也“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6年,旅游带动脱贫人口占泰宁全县脱贫人口总数的35%,使257户921人实现脱贫,今年预计将再带动900余人实现脱贫。

“泰宁的旅游扶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贫开发路子,与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战略谋划高度契合,尤其将产业转型与旅游相结合,找到了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巡视员苏永青指出,下一阶段,我省旅游扶贫工作要创新工作机制,保障扶贫精准到位,各部门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有效方式,推进各扶贫重点村整体规划编制工作的落实,在增加补助资金的同时,采取企业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扶贫、采购扶贫等,激活贫困地区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建省旅发委会同发改、国土、环保等11部门制定的《福建省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全力打响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战并取得初步成效。福建省旅发委将紧盯扶贫领域易发多发问题,加强对各级旅游部门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扶贫政策措施、项目资金、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把乡村旅游扶贫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并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督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