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合力整治 对“僵尸车”顽疾动刀

2017-07-17 11:04:41曾凤清 韩轩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5日,市区开始对“僵尸车”实施强制拖离。(刘岩松 摄)



“僵尸车”运往位于梅列区陈大镇的停车场。

市区主干道、居民小区,乃至一些停车场内,一些长期无人使用的车辆放置时间过久,车身破损不堪,这些车辆不仅占用着公共资源,而且还影响了城市市容。类似这样的车辆,被形象地称为“僵尸车”。据梅列、三元两区对“僵尸车”的摸底情况来看,市区各类“僵尸车”数量逾3500辆,其中,四轮机动车160辆,二轮、三轮机动车1576辆,其他类型“僵尸车”还有非机动自行车、三轮车、搅拌车、板车、斗车、推车等各种类型车辆。

2016年12月19日,本报《都市特刊》以《“霸道”““僵尸车”添堵还污染环境》为题,报道了三明市区“僵尸车”的状况,7月5日,梅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合区交巡警大队和社区,开始对辖区范围内“僵尸车”实施强制拖离。另一方面,三元区的“僵尸车”整治工作也同步开展起来——

“僵尸车”乱象多,群众怨声大

位于梅列区茶厂路好多多超市门前的三叉路口处,一辆车牌号为闽GG3030的小型面包车已经“趴”在这儿许久了。记者看到,该车车身不仅漆面掉落严重,4个轮胎也已经空瘪,车头部位看似还经过撞击,前保险杆好象马上要掉落的样子。

“这辆车停在这里至少有两年了,原本车辆好好的,应该还是能开的。可是一直没见人来开走,就破败得很厉害了。”周边的住户反映。

茶厂路本身就不宽,路面勉强只能容纳两辆小车交会行使,而这辆车停放的位置恰恰是两条小路的交叉路口,周边行人车辆出行常常受到影响。周边群众说,因为车子长期停放在这样一个车流多、路面窄的路口,还曾多次被别的车辆剐蹭、碰撞,但是始终未见车主现身处理。

7月11日上午,位于梅列区老年活动中心门前的路口处,由于停车位数量不足,一些附近居民和商户的车辆停在了人行道上。与此形成对比的,却是划设的停车位内,一辆已经堆满了灰土,车身也已经脱漆严重,车身下的地面上堆起厚厚一层泥垢的车牌号为闽G05911的小轿车赫然霸占着停车位。周边商铺经营业者表示,这辆车停在这里少说也有一年以上了。

附近的东安84幢小区内,停车位数量很少,只有10个左右,可是却停放了两辆“僵尸车”。一辆车牌号为闽G86120的轿车,靠墙停放在停车位上,让原本紧张的车位更加捉襟见肘。这辆车的车身已经严重破损,车子的后视镜脱落,前窗玻璃完全破碎,车上被扔了不少垃圾,而车身下的地面上甚至积满了青苔。而就在这辆车的不远处,车牌号为闽GF7171的一辆面包车,则长期“霸占”着另一个车位。

“我们小区的停车位这么紧张,这些车长期占着划好的停车位,实在是太过分了。”一位驾驶奇瑞QQ的小区业主抱怨道。这位车主由于小区内停车位紧张,加上自己的车辆车身较短,只得将车紧挨着闽G86120的车子停放在车位上。逼仄的停车空间,让车辆停放看起来横七竖八,很是混乱。

“僵尸车”管理难度大

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人行道、小区内公共区域……面对安全隐患、市容影响都很大的“僵尸车”,究竟应该如何管理?这却成为一大难题。

“根据车辆停放区域不同,需要分类实施管理。”梅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罗斌说。长期占用城市道路停车位的,需要交警部门参与管理;占用人行道违停的,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小区内公共区域停放的“僵尸车”,则需要社区出面。

“这些车辆不是都有登记吗?应该很容易联系到车主吧。”有市民质问。

找到“僵尸车”车主,劝其移离,这看起来似乎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却并不容易。“今天拖离的‘僵尸车’都没法联系上车主。”7月11日,现场参与整治工作的交警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车主更替或信息变更等各种原因,不少“僵尸车”的车主根本无法联系上。据了解,不少被遗弃的“僵尸车”本身存在维修成本高,或有违章未处理清楚等情况,甚至有些车主因个人原因无法正常使用、维护车辆。

但是,无法联系到车主的“僵尸车”并不意味着是“无主”车辆。交警工作人员表示,只要车辆没有经过正常的机动车报废手续,车辆的产权关系、产权人在法律上就还存在。

“我们社区之前也处理过部分‘僵尸车’,可是这些长期停放在公共区域无人管理的车辆刚一被移离,就有车主现身讨车了。”列东街道武装部部长谢霖表示。此次“僵尸车”整治,列东街道统计“僵尸车”数量308辆,其中,四轮机动车约占六分之一。绝大多数车辆在周边广泛公告之后,并无车主前来认领。

合力整治,对“僵尸车”顽疾动刀

“整治工作不仅需要合力开展,而且程序上也要求很严谨。”罗斌说。6月27日,三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发文,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僵尸车”专项整治。

具体到梅列、三元两区的整治工作,城管部门、交警部门、社区街道均共同参与其中。在具体的处理程序上,设置了事前公告、强制拖离、后续公告等环节。

在彻底摸查的基础上,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小区内、车辆停放处等地进行告知,要求属于整治对象和整治范围内的车主、驾驶人或管理人,在7月5日之前进行自行移离;针对规定时间内未自行移离的车辆,将实行强制拖离,集中停放在两区指定地点;后续对于拖移到停车场集中停放的“僵尸车”,将在进行公告之后分类处理。

对“僵尸车”暂时拖离之后,“放在哪儿”也是个大问题。对此,梅列、三元两区政府积极协调场地,作为“僵尸车”停放场所。

位于梅列区陈大镇的城市物流园,一处暂未开发的闲置地块成了“僵尸车”的停放地。为了加强管理,主管部门还聘请了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对停放入内的“僵尸车”实施登记和管理。

发现“僵尸车”,市民可向两区的城管大队、交警部门或“僵尸车”所在社区街道反映

按照整治规定,整治活动将在市区持续开展两个月,市民如果有类似情况的车辆,可以抓紧自行移离。而如果是已被拖离集中停放的车辆,车主如果想要认领取回,可以留意有关部门后续相关公告,按照程序规定办理认领手续。

市城管部门提醒市民,如果发现身边有长期停放的“僵尸车”,可以直接向两区的城管大队、交警部门或“僵尸车”所在社区街道反映。

链接

“僵尸车”的五大危害

危害一:强占公共资源。

“僵尸车”长期占据道路、停车位等公共资源,使一些社会车辆因为难以找到停车位而滞留路边,进一步增加了交通压力,造成拥堵。

危害二:妨碍车辆管理。

有的车辆已到报废时限或接近报废时限,有的过期未年检未购买保险,有的来历不明,有的系涉案车辆,给车辆管理带来难度。

危害三:存在安全隐患。

“僵尸车”因为停置过久,造成燃料泄漏,挥发后污染环境,危害行人身体健康。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车辆的零部件老化,尤其在高温天气下,还有可能发生汽车自燃现象,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危害四:影响城市形象。

有的“僵尸车”车窗已经破损,里面被人扔满垃圾,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车”;有的车轮干瘪,车身橡胶密封条已经风化腐烂;有的车体油漆经长时间风吹日晒,也已褪色,轮毂生锈,对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极为不利。

危害五:危害社会安定。

据观察,大多数“僵尸车”的车身上贴着各式各样的广告。一些虚假广告往往无法通过正常途径进行发布,而“僵尸车”正好成了虚假广告的宣传板。更有一些不法分子传播“办证”“黑车”“枪支”等信息,成为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大不稳定因素。

综上所述,“僵尸车”已经成为一种新型的城市垃圾,它们的存在不仅使得本来就稀缺的停车资源更加紧张,还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安定团结,因而清理“僵尸车”成了各方共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