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援非医生:无影灯下的人间大爱

2017-07-18 09:48:59赖全平 黄浩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叶根华(右)在进行手术。



叶根华在给患者分析病情。
    

6月底,中国第14批援助博茨瓦纳医疗队结束两年的援非使命,回到故乡。这批“白衣天使”中就有市第一医院辜建明、市第二医院陈明升、范婷婷夫妇,永安市立医院何利勇、宁化县医院叶振华、大田县中医院黄克沦等6位我市医务人员。

“主刀 400多台手术,接诊3700多名患者……”7月10日,谈起两年的援非岁月,宁化县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叶根华坦言,工作虽然辛苦,但过得很充实很快乐。

2015年6月,叶根华远赴博茨瓦纳,开展国际医疗援助。当地转诊医院只有弗朗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和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医疗设备大多是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医疗技术相对落后。叶根华被分配到仰加奎转诊医院的骨科,因医务人员紧缺,原定一个月的适应期被迫取消,第二天他就正式值班了。

2015年8月,一名28岁的女患者右小腿长有肿块,医生建议截肢治疗,患者黯然离开。一年后,患者右小腿上的肿块犹如拳头般大,医生建议立即接受截肢手术。面临截肢,患者十分紧张与害怕,举棋不定。叶根华察看患者CT,发现患者腘窝、腹股沟未触及淋巴结,极有可能是良性肿瘤。他力排众议,亲自操刀切除肿瘤,尽最大程度保住患者右小腿。分离胫后动脉与神经,是手术中的最大难点。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手术,叶根华凭借精湛的技术,成功切除肿瘤,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右小腿完好无损。

博茨瓦纳患者患有艾滋病、结核病的比例很高,门诊艾滋病患者发病率约占40%,入院患者高达60%。2016年3月,69岁的女患者因胫骨平台骨折进院治疗。手术中,叶根华在使用骨折固定材料克氏针时不慎刺破食指,同事都劝他先处理好伤口再手术,但他认为手术不能中途而止,毅然坚持做完手术。术后患者虽检查为阴性,但也可能正处于艾滋病潜伏期,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为防止感染艾滋病,叶根华连服五天抗病毒药物拉米呋叮,时常头晕、恶心,伴有醉酒幻觉。因三个月后才能检查是否感染艾滋病,叶根华在惶恐不安中度过了这漫长的三个月,还好,检查结果是阴性,真是有惊无险,虚惊一场。

由于条件限制,术中无透视可用,叶根华凭借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顺利完成四肢骨折与脱位手法复位、内固定及外支架固定、慢性骨髓炎治疗、复杂手外伤清创等各类常规手术。他为一名右侧腕部掌侧外伤,多达十根肌腱断裂的患者进行肌腱血管缝合术,愈后良好,深受患者好评。

当地网络信号不稳定,网速慢,与国内有6小时的时差,叶根华能联系上家人的机会并不多,与家人视频聊天成为他最幸福的时刻。由于气候干燥,蔬菜稀缺,叶根华就自己开垦菜园,种植蔬菜瓜果。业余时间,他爱打打球,学习专业知识,也常通过电视自学英语口语。

“博茨瓦纳虽然实行免费医疗,但患者的医疗机会并不多,甚至要等上两年,有些早期癌症便会拖到晚期,痛失治疗良机。”叶根华感慨道,援非岁月成为他人生旅途中精彩的一程,大爱无疆,如果有机会,他还会参加国际医疗援助工作,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