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村医钟育水良心诊治 坚守大山42载

2017-07-18 09:53:07林丹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钟育水(中)在对受伤的姜贵胜进行急救。
    

罗坊乡盘兰村,永安最西边的村庄,从永安乘车,一路是盘山公路,要近3小时。而村医钟育水四十三年如一日,背着出诊箱,行走在这大山间,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如今,他年过花甲,双鬓染霜,依然坚守着……

暴雨无情 急救外来工

钟育水话不多,朴实、厚道。今年63岁。1974年7月,永安卫校毕业后,他就回乡扎根,成了一名真正的赤脚医生。

盘兰村海拔高,山多人稀,民房依山而建,几乎是一家一座山头,山高路陡,可钟育水总是随叫随到上门服务。

行医之路常常充满危险与劳累。今年6月1日,盘兰村持续暴雨,降雨量达96毫米,村里滑坡、塌方频现。6月3日中午,贵州民工姜贵胜正准备午睡。突然,屋后涌下大量土方,后墙倒塌,他瞬间被埋……

还好他岳父吴贞得来看望,发现情况,立即打电话向村民求救。村民钟海森、钟水祥等赶来,徒手将泥土刨开,把姜贵胜抬到安全地带。

村医钟育水也赶到了。由于被埋时间较久,姜贵胜的嘴唇发紫,心脏已停止跳动。钟育水立即采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一秒、两秒、三秒……奇迹出现了,姜贵胜竟然恢复了心跳。

大家赶紧找来担架将姜贵胜送往罗坊乡卫生院。途中,他一度陷入昏迷,钟育水再次进行急救,一口泥土从姜贵胜口中吐出,他又被抢救过来。

此时,暴雨如注,道路不时溜方,倒下的树木横在路上,淤泥横流,危险随时降临。罗坊乡干部和村民们顾不上个人安危,抬着姜贵胜,一路小跑将他送往乡卫生院。许多村民自发骑着摩托车一路随行护送,锯开倒木,劈开芦苇丛,开辟出一条绿色生命通道。钟育水不敢放松警惕,时刻观察着姜贵胜的身体状况。

3个小时后,姜贵胜被及时送到罗坊乡卫生院。紧接着,救护车将姜贵胜送往市第二医院救治。接诊医生说:“幸亏村医及时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经过全面检查,伤者胸、肺、肩膀受压伤,重要部位未受到伤害,其他指标也相对正常。

村民们回到家已天黑了,钟育水和其他村民一样,被雨水浇得浑身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良心诊治 坚守大山42载

“钟医生很尽职,平常他在地里干活,一旦村里有人受伤,打手机给钟医生,他会放下手中的活,马上赶去救治。”村主任钟旺林说,村里谁家的孩子发烧了,半夜去喊钟医生,他总是背起药箱就出诊,没半句怨言。

村里的每条道路,钟育水再熟悉不过了。无论下雨,还是下雪,都无法阻止他前行治病救人的步伐。夏夜,路上偶尔遇上蛇,钟育水小心避开。

钟育水总把患者当做亲人看待。2015年9月5日晚,单身汉钟求庆喝酒,醉得不省人事,钟育水将他扶到家。钟求庆不时呕吐,满脸满身都是污物,臭气熏天。钟育水顾不上肮脏,细心地为钟求庆擦去污物,并倒白开水,让钟求庆喝。当晚,钟育水一直照顾到钟求庆醒来,才放心离开。

乡亲们的经济条件有限,部分村民看病都是赊账,钟育水从来没催要过,乡亲们有了钱就还上。

近些年,不少村民外出经商、务工,留守的村民仅剩100余人。钟育水说:“以前,我也想过改行,到永安城务工,但是最终还是留在村里当医生。”

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默默地坚守,在盘兰村民心中,钟育水是了不起的“英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