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一位行人的现场直击 斑马线上晒礼让

2017-07-24 09:59:53沈紫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21日17时20分,市第一医院门口,一辆出租车正与过斑马线的行人抢道。 (周志鸿 摄)

7月7日至17日,笔者在市第一医院就医,天天途经附近几条斑马线,有时受到机动车停车让行的礼遇,也遇到多次机动车根本不让过斑马线行人的情况。

斑马线是“文明线”,更是“生命线”。据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90%是机动车不礼让造成的。今年上半年,我市因机动车经人行横道不礼让而造成的事故达10起,伤7人,死4人。

6月下旬,我省交警在全省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严管斑马线前不按规定礼让的行为,违法者将处以100元罚款,记3分。我市还开展了“斑马线上晒文明”微直播活动。

现场直击

[在市第一医院大门前斑马线上,笔者记录下两个场景]:17日上午9点50分,车水马龙,五六位行人在路中线上驻足。T0937号出租车往江滨方向驶来,缓缓停在斑马线前。行人犹豫不决,车默默等候。司机用手势示意:放心过吧。行人方先行从容过了斑马线。

8日早晨7点左右,一男一女在斑马线边准备通过。三辆车,旁若无人狂奔而来,几度逼退已步入斑马线的男士。又一辆灰色的车远远驶来,男士抢先踏上线,挥手示意停车。女士放心地跟上。灰色车见状缓速后还是鸣笛抢先扬长而去。

[在新市北路市妇联幼儿园大门附近两条斑马线上,一南一北相距约五十米,笔者记录下的四个场景,令人感觉冷暖不同天。] 11日下午3点10分左右,幼儿园往南约三十几米斑马线边,一男一女在等候过线良机。一辆车牌号“6”开头的黑色小车,从东新一路拐弯路过,利落地停住。女士狐疑地看着男士:“是让我们先过去吗?”他们选择了礼让。又有几辆车驶来,相继停下。两行人恐怕是觉得自己阻塞了交通,慌忙示意车先行。几辆车才慢慢过线。

当天下午6点15分,一男士站在这条斑马线中间,颇为犹豫。车牌号为5250的一辆出租车在斑马线前停下,鸣笛示意男士先行。

7日下午5点45分左右,幼儿园往北约十几米斑马线上,一男士由西向东朝市政协方向走去,走过三分之一斑马线时,一辆由北向南的白色小车猛地加快速度,从他面前鸣笛疾驰而过。

过了约一分钟,一位身穿花连衣裙的女士与男士同一方向走过。她穿过一半斑马线时,一辆暗灰色小车与白色小车朝她冲来。女士如惊弓之鸟,连蹦带跳,抢在车之前过了线。

直击感悟

面对交通违法行为,仅靠交警及相关部门有限的人力和监控设备等物力,百密总有疏。总有一些素质不高的驾驶人,心怀侥幸,决不礼让。笔者以行人的身份成为交通违法行为的监督者,不仅仅为了颂扬和鞭挞,更在于抛砖引玉,唤起更多行人的监督意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