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尤溪县书记:以改革精神推进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2017-07-25 09:54:14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共尤溪县委书记 杨永生

县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需要突破人才发展瓶颈。为此,尤溪县始终把人才作为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牢固树立“服务发展、人才优先”的理念,紧抓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着力实施重点产业人才聚集、重点行业人才改革、重点领域人才发展等计划,积极谋求人才创新发展,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尤溪”加快形成人才优势。

出台政策落实保障措施,引才聚才。注重导向作用,制定和落实《尤溪县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安心工程”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根据发展形势和人才队伍状况,分行业领域细化具体实施办法。如在教育领域,出台了关于提高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县财政配套45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教育人才的奖励和培养。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县人才资金预算制度,每年由县财政安排人才资金500万元,实行滚动使用,主要用于县级以上人才和各类学科带头人的津贴补助、奖励以及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引进、培养等。实施安居工程,进一步改善人才工作居住条件,建成110套人才公寓、297套人才公租房、4幢人才科研楼、1幢人才活动中心。同时,落实人才子女就学就业倾斜政策、领导联系人才制度等。

完善人才评价激励体系,爱才留才。搞好“软环境”,抓好人才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县财政至少安排100万元继续教育经费,加强在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开展人才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每年有26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至少安排一次县级以上学术交流研讨活动,并择优选送中青年技术骨干和优秀人才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脱产学习。打破“硬指标”,深化职称改革,实施岗位设置管理,优化人员结构,实行竞聘上岗,破除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做到科学设岗、按岗聘用,有220名县级以上优秀人才不占单位核定岗位职数优先聘任。开展“新试点”,结合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研究制定卫生事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卫生领域加强医疗人才队伍的引进和培养,并为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工作保障。

建立人才发挥作用平台,识才用才。搭建人才数据库,详细掌握各领域、行业、部门人才队伍实情,配套完善全县专技人员信息库管理,并组织专人常态化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工作,探究各类别各层次人才适宜岗位。目前,已录入各类副高级以上专业人才1106人。引进院士工作站,目前全县已建立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并出台了《尤溪县院士工作站管理办法》,有效发挥院士工作站平台作用,并通过建立学科、行业研究会等形式,为人才开展学术交流、学术研究和发挥作用提供条件。构筑发展智囊团,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提一条建议、引一项技术、解一个难题、带一名骨干、创一项成果),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已有600多条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有320多项技术用于生产生活实际,有270多项研究成果在市级以上得到交流推广,为尤溪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