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智胜:连续三年获“节能王”

2017-08-01 09:54:38赖长春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的2016全国石油和化工能效领跑者名单中,福建永安智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吨氨综合能耗1206千克/标准煤、吨氨电耗1328千瓦时的优异成绩,又一次成为以非优质无烟煤(型煤)为原料的合成氨企业能效领跑者,这是继2014年以来该公司第三年摘得能效王的桂冠。

智胜公司创始于1971年建厂的永安县化肥厂,初始建设规模为年产合成氨3000吨、职工300人,资产总额300万元。经过40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拥有总资产7.8亿元、合成氨总氨(含醇)22万吨、二氧化碳系列产品10万吨的规模。产能上去了,规模上去了,逐年下来的却是能耗指标。

合成氨行业是耗能大户,像省内原来的40多家化肥生产企业一样,公司采用的是常压固定床煤气化工艺,用的是当地的非优质无烟煤。面对生产能耗高,污染治理任务重的先天不足,公司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工作,加强成本管理,努力降本增效。

能效水平的提高在于企业不断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装置、新工艺对传统产业进行提升,仅2011年10月以来,公司就累计投入2.39亿元对合成氨生产装置的升级改造,公司利用废气、余热、背压发电已形成1.8万千瓦自供电能力,在现有工况下,已实现50%左右的电力自给和蒸汽的全面自给。装置的清洁化生产水平、安全、环保等综合指标逐年上新台阶。

时下的三伏天是合成氨增产降耗最艰难的时期,然而随着列为国家发改委节能重点项目的合成氨节能环保升级改造项目投入运行,生产装置却呈现出一派高产低耗的好景象。“过去我们夏天的吨氨电耗在1400多度,现在只要1230度左右,在明年的评比中,我们有望交出更好的成绩单。”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赖长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