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秃头山变成油茶园

2017-08-01 15:22:48赖全平 来源:宁化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片山地有5000亩,预计今年亩产油茶500斤,亩产值1500多元,出油率8℅以上。”7月31日,由三明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B组记者走进宁化,石壁镇陂下村油茶水保林示范片负责人杜秋生指着郁郁葱葱的油茶林,现场进行项目介绍。

宁化是全省22个水土流失重点县之一。据2011年全省遥感普查,全县水土流失面积52.8万亩,占土地总面积14.62%,强度以上的流失面积达11.09万亩,占流失面积21%;水土流失主要集中连片分布在西部的石壁、淮土、方田、济村等4个乡镇,流失面积达30.9万亩,占该区土地总面积的42.7%,并以紫色土水土流失面积大而集中、流失程度剧烈、治理难度大而闻名全省。  

近年来,宁化围绕“念好发展经、画好山水画”工作主题,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公司运作、大户承包,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单位包干、社会参与,全面封禁、分类治理,长效管护、惠及民生”的48字治理方针,推进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油茶等经济产业,唤回青山绿水,建设秀美山川。

 

杜秋生的油茶水保林示范片地处石壁镇陂下村、溪背村,原为荒山荒坡及严重水土流失地,属标准的秃头山。2013年,在宁化水保办等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福州客商杜秋生组建宁化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绿色、生态、环保”为主题,先后承包石壁、曹坊等乡镇1万多亩荒山,积极种植油茶等经济作物。

“经过多次考察,我发现宁化空气清新,生态环境特别适应油茶的生长,同时当地政府对此非常支持,积极做好配套建设。”杜秋生坦承,宁化茶油知名度高,市场销量大,在宁化种植油茶前景看好。

为防止水土流失,杜秋生采取外埂内沟修建水平梯田或隔坡梯田治理等措施,梯田内种植“赣无”系列等油茶新品种,并套种紫苏、金花葵等林下经济作物,梯埂、梯壁种植或保留本地多年生草等植物,园内配套建设路、沟、池等基础设施,做到“水不下山,土不出田”,建设水土保持生态油茶园,实施开发性水土流失治理。

荒山变身油茶基地。杜秋生先后投资3600余万元,在石壁、曹坊等乡镇种植油茶1.02万亩,其中石壁镇陂下村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建立5000亩水土保持生态油茶林示范基地。4年前,石壁镇陂下村周边还是一片秃头山,属水土流失重灾区,如今荒山变成硕果累累的油茶园,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开辟了水土流失治理与油茶产业发展相结合、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的新路子。

 

脱贫不脱贫,关键在产业。由于地处山区,山高路险,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产业缺乏,石壁镇陂下村、溪背村人均收入少,贫困人口多。杜秋生投资建立油茶基地,可常年吸纳200多名周边村民进园务工。依托茶园就业增收,目前已有20多名贫困户成功脱贫。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宁化县水保办相关负责人说:“将流转出的土地进行开发,种植规模油茶,农民既可收租金,又能在当地务工,获得报酬,实行双赢发展。”  

通过种植油茶,山地植被覆盖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根据油茶3年左右初步收益、4年后进入丰产期的生长特性,预计到第8年(2020年)后可进入旺产期,宁化厚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万亩油茶园届时年产值可达2400万元以上,荒山俨然变身“金山”。

“油茶绿色生态,全身都是宝,让这些宝贝更好地造福人类,是我的最大心愿。”杜秋生告诉记者,他现已成立福建沃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发展油茶精深加工,提高公司产值,带动更多村民脱贫致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