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泰宁孝子陈春辉 孝心感动乡邻

2017-08-02 09:48:09余 福 郭 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春辉耐心地给母亲喂饭
    

每天早上6点起床,做饭洗衣,给母亲洗漱,喂饭,陪着老人聊几句;晚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得起来帮助老人解手……这是陈春辉每天必做的“功课”。而这样的功课,他一做就是14年。他是泰宁县开善乡余上村人,今年县里把他列为道德模范候选人。

孝心感动乡邻

7月19日下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余上村一望无际的稻田,绿意盎然。

在村里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楼房中,门牌号为127号的老旧平房特别醒目。这就是陈春辉的家。

这是农家常见的老屋。四面斑驳的墙壁上,还留有不少水渍。“真不好意思,这平房建起来快20年啦。一下大雨,屋顶老渗水。”43岁的陈春辉满脸歉意。

略显昏暗的厅里摆着一张八仙桌,四把长凳。厅后的小厨房里,一张不高的桌上摆放着一台电磁炉和液化气灶,整齐、干净。

陈春辉的母亲83岁,中风瘫痪已有14个年头。走进老人的房间,却闻不到一点异味。

 “母亲年纪大,耳朵背。这会刚睡着。不过,睡不了多久,她又会喊我了。”陈春辉笑着说,每天老母亲什么时候喝水,什么时候要吃饭,晚上什么时候要起夜解手,不用闹钟,自己的脑子里一清二楚。

这些日子天气炎热,为了让母亲能够舒服点,陈春辉只要在家里,就没有给母亲用尿布。临时有事出去,他才给老人家垫上,以防万一。“现在都不敢走远,算算时间差不多了,就得赶回家。我平时在附近打零工时,就得让出嫁的姐姐来帮忙照看。”

周边的邻居提起陈春辉,总是竖起大拇指:“十几年这样照顾母亲,这种小伙真不多见。”

陈春辉的孝心感动了乡邻。随行的村支书江道明告诉我们,村里想办法为老人及时办好了低保,联系帮扶单位为他儿子读大学筹学费。

带母亲出外打工

在略显昏暗的大厅里,带着闽南口音的陈春辉和我们攀谈起来。

他告诉我们,初中毕业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身体也不是太好,而年长自己近二十岁的姐姐早已出嫁。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他默默挑起了家庭重担。

辍学后的陈春辉决定在家里种烟。种烟没本钱,他就到信用社贷款。

那一年,他起早贪黑在烟地里忙碌着。可没想到,烟叶要收成时,天气反常,7亩烟叶全得了病。原本可卖七八千元的烟叶,只卖了2000多元。一算账,除去贷款,最后两手空空。陈春辉欲哭无泪。

种地还得靠天吃饭,倔强的陈春辉决定外出打工。

他先后到老家南安和晋江的鞋厂打工。领到工资,第一时间就是给家里的母亲寄钱。

1997年,对陈春辉来说是个幸福的年份。他用打工攒下的钱,再加上亲戚帮忙,在老家建了一层平房,还和打工认识的爱人结婚生了宝宝。

2003年的一天,年近古稀的老人突然中风导致偏瘫,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老人平时卧床在家,连翻个身都要人帮忙。夫妻俩商量,陈春辉在家种地,照顾年迈的母亲,妻子继续打工。

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习条件,妻子带上8岁的儿子回到大田县娘家,陪孩子在县城读书。陈春辉则独自在家中照顾老母亲。

翻身、按摩,换洗、擦身,端屎、倒尿……这些从没干过的活,陈春辉一样样从头学起。

老人身边不能离开人。陈春辉到田里去干活,就要请行动不便的姐姐来家中照看一下。

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陈春辉很是苦恼。怎么办?他决定带母亲外出打工。

2005年,陈春辉带着母亲来到晋江,当起了摩的司机。“做这行,钱少点,但时间可以灵活掌握,随时可以回出租屋照看母亲。”

对这份工作,陈春辉还是挺满意。他说,生意好时,每月也有二三千元,除去房租,经常还能给老母亲买些排骨炖汤补补身子。慢慢地,母亲也能够扶着墙一点一点挪动了。

不知不觉,陈春辉和母亲在晋江已经整整11个年头。老人家已经82岁,嘴边时常挂念着老家。落叶总要归根,陈春辉决定带她回老家养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