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彩虹行动:让留守儿童绽放笑容

2017-08-02 09:50:01陈亮 陈晓星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5日一大早,建宁县城关中学,60名城乡留守儿童在教师们带领下欢聚一堂,“彩虹行动”夏令营正式开幕了。在为期10天的“彩虹行动”夏令营活动期间,来自中美两国高校20多名专家和大学生志愿者将带回国外优秀课程,着重提供心理能力建设培训,以提高当地留守儿童团队合作及社会实践能力。

“彩虹行动”项目启动于2011年,由多位中国留美学生在哈佛大学成立,积极与国内地方政府和机构合作开展“彩虹行动”夏令营公益活动。项目通过海外中国学子引进最新的教育资源,联合国内大学生共同致力于青少年个人发展的咨询和培训,为新市民子弟和留守儿童的成长注入动力。项目成立6年来,共招募和培训了来自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5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为北京市蒲公英中学、江苏省常州市北环中学等学校的200余名新市民学生组织夏令营活动。

“海外学子一直是中美文化交流的纽带,怎样利用自己所学来报效祖国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谈起项目发起初衷,美国田纳西大学教育学博士、圣罗伦斯大学国际和跨文化研究中心亚洲项目主任黄慧说。在哈佛求学期间,他们就开始整合国内外优秀的教学资源,依托哈佛大学的教育成果,开发了一套将海内外心理学和教育学最新研究成果运用于中国青少年心理拓展培训的课程体系,并在随后的每一次夏令营实践中不断地完善和提升。

从美国所在城市出发飞到上海近17个小时,然后从上海到武夷山东站3个半小时,再加上2个半小时的汽车到建宁。不远万里而来的他们随即就开始了紧张而有趣的互动培训。

不仅路途遥远,为了保证夏令营达到预期效果,项目团队更是进行了长期的准备。此次夏令营的总筹划人、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国留学生郑羽萌告诉记者,项目团队于2月份就开始了筹备工作,包括方案制定与修改、前期调研、教师招募和面试,培训细节跟进与落实。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学专业的她,自2014年加入“彩虹行动”后,受到团队的感染和启发,愈发热爱公益事业。

“自卑,内心封闭,缺乏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反复性强,是留守儿童的普遍特征。”建宁县城关中学校长朱鹏飞说。而此次夏令营的重点,正是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能力建设。据悉,此次夏令营课程由四个内容模块组成:创意美术、戏剧教育、领导力教育和亲子沟通。课程从认识自我、认识他人、认识世界三个目标出发,通过互动课堂、团队合作游戏和实践社区服务项目等形式增强留守儿童的自我意识、自信心和创造力,增进团队合作精神,帮助解决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助力留守儿童群体长期健康发展。

 “我们着重于能力建设而非单纯的知识获取,时间虽然不长,但我们希望能在他们的人生旅途中点亮一把火炬,鼓励孩子们乐观、坚毅地应对人生的挑战。”黄慧告诉记者,志愿者们也有很多来自条件艰苦的偏远地区,通过自身不懈地努力活出了精彩的人生,通过以身作则的榜样作用,从而帮助留守儿童们树立信心,勇于向前。

此次夏令营还将完成对40名建宁县教师的培训,帮助当地教师理解夏令营的创新理念、教学方法,并掌握“彩虹行动”夏令营所有的精品课程。项目发起方——美国文通国际创新合作中心负责人李欣表示,夏令营结束后,会继续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各种方式带到建宁,帮助建设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