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海峡两岸高校师生到大田考察传统建筑

2017-08-02 09:51:06郑宗栖 邱悦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7月17至18日,来自海峡两岸的台湾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16所高校师生90余人组成闽南聚落文化及传统建筑夏令营走进大田,探访大田“第二集美学村”和“灵动济阳”中国传统村落。本次活动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和福建省文化厅主办,泉州市博物馆、大田县文广新局承办。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是抗战时期内迁玉田村的集美高级农林职业学校、集美高级商业学校、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以及三校联合创办的集美职校附属玉田国民学校旧址的总称,也被称为战时的福建“西南联大”。两岸高校师生考察了“第二集美学村”的古典建筑,了解了抗战时期民族前贤抗日救亡的史实,聆听了嘉庚先生在玉田的抗日演讲,共同接受嘉庚精神洗礼,感悟大田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

“灵动济阳”的济山古街及诸多风格独特的传统建筑成为此次调研的重点。济阳乡自古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商交古镇,是明清时期大田、永春、德化、安溪、泉州等南来北往的中转站及北通全国、南达海外的交通枢纽,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历经千年繁荣沧桑,囤积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今仍较为完整地保存了古堡古寨、古街古桥、古宫庙祠堂、传统民居群和特色乡土民俗。

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推动两岸闽南传统聚落建筑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旅游开发建设,加强两岸文化联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