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探访建宁发展新风貌 全莲产业链助推经济发展

2017-08-02 17:1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建宁修竹

东南网三明8月2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7月31日东南网记者跟随“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来到了三明建宁,探访这片红土地上发展的新风貌。第一站我们来到了建宁修竹村修竹荷苑。修竹荷苑位于均口镇修竹村,距县城20公里。景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设,集餐饮旅游、品尝购物、摄影写生、文化体验为一体,2007年成为三明市首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手工制作的莲子饼

观赏园现已种植各地莲品种121个,莲田花海约1000亩,建设了亭、台、楼、廊和步道等相关配套设施,采访团被这一片千姿百态、娇艳欲滴的景象深深吸引着,在莲花丛中流连忘返。观赏完莲田游赏区的莲花,采访团来到修竹人家农家乐体验区休憩,品尝莲子露、采摘莲蓬。据介绍,游客来这里旅游还可以亲自尝试挖莲藕,品尝荷蟹等。

经济能人杨桂兰忙着农家乐的生意

修竹村巾帼脱贫行动中引进的经济能人杨桂兰告诉记者,早几年,她的同学在均口镇池塘里养殖大闸蟹,获得成功。但因多种经营,忙不过来,池塘荒废了。她想到自己家乡大片大片的荷田,大闸蟹喜阴,茂密的荷叶刚好可以挡住炎热的阳光。于是,她奔赴外地学习养殖经验和技术,2014年引进了50公斤种蟹,放养到6亩莲田里养殖。一亩田可以收获大闸蟹70公斤,150克大闸蟹市场价每公斤218元,每亩纯收入都在一万元以上。

试养成功后,杨桂兰计划扩大养殖规模,于是,她成立了莲乡大闸蟹专业合作社,目前,养殖大闸蟹达到了50亩,每年的秋天,到了荷蟹出产的时候,都是供不应求。

修竹人家

杨桂兰,一方面自己创业致富,一方面想着怎么带着村里的人一起脱贫致富。她成立了竹林人家农家乐专业合作社,目前有10户贫困户加入。农忙的时候她雇佣贫困户家庭的劳动力,帮忙养殖、采莲等。今年,当地政府扶持,让她将养蟹技术传授给别的农户,建宁县计划在各个乡镇都推广荷蟹养殖,养殖面积将达到1000多亩,目前已经落实了400多亩,带动产业发展。

修竹和苑的荷花

修竹村有序引入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力量参与,在修竹我们看到了一个由莲子产业衍生出了荷蟹养殖、立体农业、乡村旅游、农家乐等全莲产业链。同时,政府在全莲产业链之上,制定一系列帮扶措施,计划2017年脱贫18户54人,2018年脱贫10户34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