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

2017-08-04 09:56:04肖晓敏 吴春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8月4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吴春迎)8月3日上午,三明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苏闽通报2012年以来全市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情况,刑一庭负责人傅树朝公布了5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件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全市法院共集中宣判7起毒品犯罪案件,与会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同步观看了案件宣判。

2012年至2017年6月,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毒品犯罪案件855件,占全市法院刑事案件总数的4.5%,审结792件,判处犯罪分子1128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的224人,五年以上重刑率为19.93 %,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2.94个百分点。

当前,三明市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呈现出案件数量持续增长、犯罪区域逐步扩大、大案要案时有发生、犯罪主体日趋多元、前科再犯比例突出、毒品种类推陈出新、犯罪手段隐蔽性强等特点。

三明法院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严格落实禁毒工作责任制,按照党委和禁毒委员会确定的禁毒责任,将禁毒工作列入法院整体工作规划,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落实。加大惩治力度,针对当前三明市禁毒斗争的严峻形势,全市法院依法严惩严重毒品犯罪,加大对制造、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及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对其中罪行极其严重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

同时,重点打击毒品原材料犯罪,严格贯彻《刑法修正案(九)》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从严惩处非法生产、买卖、运输、走私制毒物品行为,坚决遏制制毒物品犯罪的蔓延之势。规范刑罚适用,对于具有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情节的毒品犯罪分子,从严掌握减刑、假释条件,适当延长减刑起始时间和间隔时间,严格控制减刑幅度,延长实际执行刑期。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拒毒意识。三明市中院组织开展禁毒宣传系列活动。联合公安等多部门,走进三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会同市禁毒支队、市电视台等部门,走访市区部分娱乐场所,排查毒品安全隐患,并组织相关娱乐场所从业人员进行法制授课。组织开展“两级法院联合集中宣判”专项活动,邀请群众走进法庭,对部分毒品犯罪案件集中进行了公开宣判,向旁听群众与被告人家属发放毒品宣传材料,解答法律困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