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七旬老兵:人到哪儿,旗就升到哪儿

2017-08-04 10:29:06杨 颖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1日清晨,黄家祥带领家人举行升旗仪式。
    

8月1日,早晨7点整,清流县沙芜乡洞口村,村民黄家祥正带着全家老小12人肃立在鱼塘边的红旗下,举行一年一度的“八一”升旗仪式。老人身着朴素而整洁的军装,脸上表情庄严肃穆。随着国歌奏响,老人严肃敬礼,全家人仰望“八一”军旗,令人肃然起敬。

这样的“八一”升旗仪式,黄家祥这位退伍老兵带领全家人坚持了22年。



黄家祥的退伍军人证

4年铁道兵

黄家祥,75岁,清流县沙芜乡洞口村人。

1965年5月,铁道兵来县里征兵,他毫不犹豫报名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新兵训练后,老黄被分到基层连队,在江西鹰潭6729部队当起铁道兵。

在铁道兵的大熔炉里,黄家祥得到了彻底的蜕变。从一开始觉得可以毫无顾忌地吃上饱饭就是一件比较幸福的事,到成长为一名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合格的铁道兵战士,他在思想上经历了质的升华。

铁道兵开山凿路、填水架桥,当时许多作业都没有机械装备,全凭人背肩扛,条件非常艰苦,一个月只有6元的津贴费,付出的却是全部的力量和体力。

修建光泽段铁路时,为抢工期,他曾在隧道里两天两夜没出洞;炎炎烈日下,推着装满渣土的小车来回奔波,他被晒得后背脱皮。可黄家祥与战友们从没有叫苦怕累。为祖国筑路事业献身的革命豪情让铁道兵们充满激情,大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让祖国的交通大动脉四通八达,让铁路延伸、延伸……

1969年,黄家祥光荣退伍。在部队的短短4年时间给他留下了永生难忘的记忆。“退伍,只是战场的转移,真正的军人就算脱下了军装,依然会保持军人的信念和勇敢,无论在任何岗位都可以发挥军人的先锋作用。”老黄说。



精神焕发的退伍老兵——黄家祥

22年升旗仪式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为了表达自己的军人情怀,每年这一天,老黄都会率领家人一起举行升旗仪式,还会邀请一些朋友聚聚。”洞口村党支部书记黄高升说,“没有旗杆,他就上山挑选适合的竹子作为旗杆,以前是在自己家门口升,如今他到这边养鱼了,就把旗杆移到了鱼塘边上,二十几年啦!年年如此。”

升旗完毕,老人告诉记者,退伍回乡后,政府安排他到明溪农械厂上班,可他把机会让给了别人。为何这样做?老黄说:“我是军人,我得靠自己,不能给党和政府增加负担。”

退伍48年了,黄家祥一直在家务农。可他时刻不忘自己的军人身份,退伍以来,他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军人情怀,可由于当时生活非常困难,根本没有条件来实现。直到1995年春,家里生活逐渐好转,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花100多元买了这面军旗,实现自己“人虽退伍,心系部队”的情怀。

从那以后,他每年8月1日都组织家人举行升旗仪式,就这样坚持了22年。“部队锻炼了我,没有部队,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永远是人民的子弟兵,今后,我人到哪儿,旗就升到哪儿,只要我还活着。”老黄坚定地说。

永远是个兵!

黄高升介绍说,黄家祥老人在村里建设中做事都是最积极的,虽然七十多岁高龄,村里修路时还坚持帮忙拉砖块拉水泥,帮忙在道路两旁植树。村里无论谁有什么困难,老人知道了都会到家中驱寒问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老黄身上穿的是当年的旧军装。他家人介绍,老人格外珍惜这身军装,那是当年入伍时军队统一分发的,老人只在每年“八一”升旗的时候才舍得穿上。唯一一次例外是2012年老人与儿孙去北京旅游,参观毛主席纪念馆瞻仰毛主席遗容,老黄突然找个地方换上了这身军装,向一代伟人行起军礼,全场参观者见了,非常感动,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们家人从一开始就对他的行为表示理解和支持,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每年建军节这天我们都会陪着他一起升旗,一起庆祝,因为我们知道,在他心中自己永远都是一名军人。”黄家祥的大儿子黄泉发说。

黄家祥有3个儿子4个孙子1个孙女。儿子中,两个在清流边打工,边养鱼;一个原来在厦门打工,现在也打算回到清流。最大的孙子今年21岁,已经在浙江宁波当消防兵,最小的孙子9岁。今年“八一”,儿孙除了当兵的大孙子外,都回来与老人一同过建军节。

老黄说,铁道兵后来撤销编制,虽然现在已经没有铁道兵这个兵种了,可在我心中,自己永远是个兵,是个铁道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