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土地上桂花香

2017-08-07 09:23:50赖全平 来源:宁化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畲乡地处清流东北部,毛泽东旧居就位于林畲乡林畲村塘堀组。1930年1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四军第二纵队,经连城入清流,途经沙芜、余朋、温郊抵林畲,曾在塘堀村宿营。2007年,林畲毛泽东旧居被批准为福建省国防教育基地,并列入《2005-2010年福建省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培育的景点。

8月2日,由三明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B组记者走进清流,踏上林畲这块红土地,参观林畲毛泽东旧居,追忆红色岁月,寻访中华桂花文化园深处的典藏与文化,探寻桂园主人十年如一日的闯劲与执着。

中华桂花文化园是收藏爱好者郑战友、蓝春娥夫妇及家人花费几十年时间,在一片荒地上打造的传统文化园林。园区集百种千亩桂花,融园林花卉、奇石盆景、古玩字画等传统文化和清流青山绿水之生态文明等于一体,乃桂园人“一生一事”之作,成为国内品种最多、规模最大的桂花专业博览园,全世界现已发现的桂花品种有160多种,桂花园内就有135种,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老桂花树有3棵。2008年,桂花园被中国花协桂花分会授予“中华桂花文化园”称号。2015年,中华桂花文化园荣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福建省农业休闲示范基地。

“选择清流林畲,是上天的安排。桂花园毗临毛主席旧居。清流的山水、文化、历史都是有灵性的,这是我的桂花园所在地,也是我梦想的安放之地。”郑战友感慨道,自2005年以来,他选择了林畲这片荒山,开始了园林寻梦,用了10多年时间,花了近两亿元建设桂花园,从此与清流结下一生的园林情。

郑战友夫妇常年开着一辆破旧的皮卡车走南闯北,考察收藏各地的桂花树,收藏各种奇石、古砖、古建筑。这样的艰辛持续了十多年直到现在。桂花园却发生巨变,由一座荒山成了现在的“中华桂花文化园”旅游景点,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感受“兰馨桂馥”、“丹桂留香”的沁人芳香,度过一段流连忘返,心有余香的时光。

中华桂花文化园在喜迎八方游客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交通、餐饮、住宿等行业的发展,解决了一大批村民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问题,助力当地经济的发展,让红土地上的桂花远飘八闽大地、大江南北,进一步提升了林畲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从爱花到种花,从荒山到园林,从造园到藏园,从藏园到文化。藏园主人郑战友一步步走来,披荆斩棘,历尽艰辛。“不放弃寻梦,我也算是在自我的人生文化构建中摸索着走一条路,我将一如既往地在文化苦旅中探寻。”展望未来,郑战友心中有了一幅更新更美的发展蓝图。  “干国家事,读圣贤书”。中华桂花文化园现已成为“清流清风”廉政文化示范点。桂花园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以“兰馨桂馥”为主题,将桂花、玉石、古民居等相结合,建设馨山门、观景台、十步芳草、桂花文化馆等众多景点,珍藏的历史文物有着优秀文化中的廉洁基因,警示后人见贤思齐,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赖全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