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探索改革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纪实

2017-08-07 09:28:08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立足资源优势,探索生态产业扶贫

我市森林覆盖率达76.8%。产业扶贫的多样性,是我市探索精准扶贫的一个重要方向。

如何让这些“沉睡”的资源,变成活资产,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如今已成为我市精准扶贫的工作重点。

现在各地已将村集体土地、林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要素,通过入股等方式,开始进行盘活,逐步做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贫困户与其他农户一起共享盘活成果。

沙县股份制改革办法出台比较早,广大农户受益较多。按照“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实施,成立村级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管理村级集体经营和联户经营的山场。

他们通过林地入股,提供林业契约托管专业服务,对林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村集体收益,每村每年平均可增收3万元以上,贫困户每人每年每亩可获500元-1000元的收益分红。目前,我市已流转林地面积640万亩、土地面积78万亩,有30%的贫困户从中受益。

与此同时,各地立足良好的森林生态资源,把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扶贫体制机制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推广将乐县林地入股型、合办营林型、苗木托管型、林权抵押型等“四种”生态产业扶贫新模式,落实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提高到每年每亩22元。全市730万亩生态公益林全面落实了管护责任,配备护林员2185人,其中贫困户728人。

在去年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试点的基础上,我市又扩大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养殖、光伏、水电、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的范围,增加贫困户股权的实际收益。

目前,全市有37个村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完成投资2350万元,共有629个贫困户、2030个贫困人口享有股权收益。

我市推行的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增收机制,虽然是学习借鉴山东淄博的经验,但目前还是处于全国领先位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