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三明审改 改出便民新速度

2017-08-07 09:45:21杨燕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推开一扇门,办好一揽子事。

有着18年审批代办经验的林芳深有感受。“特别是商事制度改革后,在办理营业执照这块就便捷了许多,此前得跑工商、税务、质监等多个部门,交材料、改材料、补充材料,像陀螺一样,最多时要转个20天,才能跑下来。”林芳说,现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最快几个小时就能搞定。

从20天到几个小时,速度之快,让人惊叹。

从材料精简到基本“无纸化”,从“满城跑”到一个窗口办结,从窗口办到“网上办”……刀刃向内,我市审批改革一步步趟入深水区。

5年来,市本级先后开展了7轮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调整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83项,下放63项,行政审批项目精减60%以上。

“快办”,打开便捷之门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证……市行政服务中心规划窗口工作人员王健说,目前,单单规划局承诺的“一趟不用跑”服务事项就有5项。此外,该局还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13项“最多跑一趟”服务事项。

窗口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为“五星”和“四星”服务,犹如住星级酒店的舒适感,对于“一趟不用跑”,市民只需在家中轻点鼠标,上传材料,待部门审批结束后,就能在网上领到相关业务的电子证照;而“最多跑一趟”也只需一次到窗口申请或者取件。

今年4月份,全市23个市直部门单位公布第一批233项“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审批服务事项。这个月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将下发第二批清单,争取到年内符合这两个要求的办事项目超过80%。

“快办”,打开了行政审批的便捷之门。

去年5月,我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正式实行。业主只要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填写一份表格,申请一个项目编码,提交相关材料,那么项目从立项、选址、用地到施工各个环节的审批工作,都能一条龙办结。

“其实,早在几年前,对于建设项目的并联审批,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开展。”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李强说,此次新增了“项目编码”这个环节,它相当于项目的身份证,在并联审批网上平台输入,每个承办部门能随时看到事项办理到什么程度,出了什么问题,从而更好更快地为业主办事。

有了编码“督查”,如今,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施工承诺时限从90个工作日减少到了38个。

一份表格、一个编码、一条龙办理……便民提效的背后,是中心所集结的发改、规划、国土等诸多部门在默默发力。

办事找大厅,这已经成为市民的共识。

目前,位于碧湖的行政服务中心新大楼进入扫尾阶段,这个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将集结市(区)80个单位,1370个事项,比原来足足翻了一倍。

“不仅增量,而且提质,在老中心办件都能在窗口搞定,但一旦涉及审批,却只有10个单位在这里设置了审批科,市民还是得到各个部门办理。新中心成立后,入驻的所有单位都要设立审批科。”李强说。

中心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工作的通知》给各个窗口戴上了“紧箍咒”:

办件前,各个窗口给出《服务指南》,载明事项名称、要件、标准、流程、时限等,明确即办件和承诺件,以简明方式引导群众办事。

办件中,要求各个窗口减少审批环节,一般事项办理流程控制在2个环节以内;须集体会议研究和办理流程较复杂的事项,办理流程不超过5个环节。

部门精简、环节精简、材料精简,一步步打开了审批办理的便捷之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