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将乐:用好党小组平台 农村党员显身手

2017-08-09 09:41:07沙观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墙上贴着党小组活动制度,设有党员交流学习园地,柜子里摆放着学习读本,电视机、DVD做电教设备……这是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第一党小组组长邓万清家的客厅——全镇31个“党小组活动点”之一。

7月20日晚,是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党支部第二党小组7月第二次党员学习日,20多名党员坐在一起集中收听收看《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型政论专题片第四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观后,党员们畅聊近年来的社会变迁,还对村支部民主议事决策的制度进行讨论,建言献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唐镇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在全镇推行常口村“党小组”的做法,让“党小组”成为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

每月10日、20日、30日晚,佩戴好党徽,带上党章等学习资料和“两学一做”专用笔记本参加党小组活动,已融入了常口村党员们的生活。

“往常党支部开会人多,发言的大多是支部书记和几个支委,普通党员少有主动发言。必须让党员放下包袱,在积极参与‘三会一课’中主动表露自己的思想观念,通过学习交流增强党性观念。”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说,经过村党支部讨论决定,将在家党员分为两个党小组,选积极性高又有能力的普通党员任小组长,由党小组组长召集开展活动,分党小组学习人少了,党员压力小了,大家先观看电教片,然后联系自己身边的事聊感想、谈建议,氛围宽松活跃多了。

“马上又到农忙季节,大家又要抢占村部操场晒谷子了。”“有的用塑料袋、有的用木头占位置,操场乱糟糟,而且每年都有因为占位置而闹矛盾的。”……群众的意见通过党员反映到了党小组,这虽然看起来是件小事,可是小事没办好,就破坏和谐。干脆大家议一议,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在党小组活动中,党员们你一言我一语,很快,解决问题的办法有了,村党支部也同意了党小组的意见。“综合党员们的建议,借鉴分耕地的经验,让村里四个片区的小组长抓阄决定晒谷子的地方。”张林顺说,今年离割稻子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晒谷子的地方已经安排好了。

边学边做,知行合一。党小组学习活动方式有效提升了党员的党性意识,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精准扶贫是常口村近期工作的重点。常口村有6名精准扶贫对象,通过调查摸底,制定帮扶措施,最终两户采用帮扶方式帮其脱贫,四户采用低保政策兜底方式帮其脱贫。张顺林带头挂钩了贫困户老范。老范一家三口,有两位残疾人,住的房子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盖的土坯房。张林顺为他家争取了“关爱母亲安居工程”6万元补助,现在新房已建至两层半。今年,张林顺的目标是通过技术引领和资金帮扶,帮助老范实现脱贫。

在常口村,党员们带头关心村里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使得村里一批批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实施;党员们带头发展苗木培育等特色农业,带动全村群众形成以鳗鱼养殖、食用菌栽培、农业种植为主的产业,促进村民收入逐年递增……

如今,高唐镇建了31个“党小组活动点”,党小组的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有的党小组成立了环境整治监督小组,有的党小组成立了护河队,党员们争做河道专管员,巡查辖区河流和道路,发现污染情况及时处理。上半年,全镇收集党员群众的建议39个,正在建设的民生项目6个,解决办理实事120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