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 风雨500年 古韵犹存

2017-08-09 09:49:09林 丹 魏以凯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八一亭



八一村
    

走进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连绵不绝的青山,青翠的竹林,古朴的民居,随风摇曳的荷花;葡萄园里,紫红色的葡萄,串串晶莹,长势喜人。青山、翠竹、民居、荷花、葡萄,构成一幅唯美的田园画卷。

这是三明唯一一个叫“八一”的村庄,它有着怎样的历程呢?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探访八一村。八一村幼儿园对面是村老支书朱光木的家,当记者到来时,几位村民正在朱光木家聊家常,回顾历史,展望着未来。

“八一”村名的由来

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宁洋正式开县,小陶归宁洋县管辖。据《宁洋县志》记载,设县时全县有1844户、9670人。八一村位于小陶镇东北部,自刘姓始祖于明代万历年间开基建村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

1948年以前,八一村因地势易守难攻,青水湖、肖家(现为五一村自然村)和张坑合称张坊堡,朱品安任堡长。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2月17日,宁洋县建立新政权,全县分3个区。

“听村里的老人们说过,1950年初,八一村成立民兵连,由20多位村民组成民兵连,配合南下解放大军剿匪,一路立功。”八一村村书记刘圣远回忆道。

1950年前,宁洋县有两名恶霸,分别是罗干伍、余水潮。1949年前,罗干伍曾任国民党洪大乡乡长、联保主任、大刀会会长等反动职务。1949年10月8日,接受改编的原宁洋县县长余水潮策动原自卫队士兵100余人,进行武装叛乱。平日里,两名恶霸作恶多端,欺凌百姓。

不久,八一村的民兵连配合南下解放大军智捕这两名恶霸。1951年3月2日,罗干伍在小陶营公审处决,永安、宁洋两县群众参加。1951年3月9日,余水潮潜逃至漳平县南洋区永兴村。1951年3月11日,在漳平县南洋区中队配合下,余水潮被捕获,后押归宁洋公审处决。

1949年至1953年,张坊堡改名支前模范村。刘圣远说:“之后,村里为了纪念解放军和民兵连对剿匪做出的贡献,故取名八一社。”

1964年,八一社改称八一大队。1984年至今,称八一村。

风雨500年 古韵犹存

时至今日,八一村仍然完整保存着许多明清时期古建筑群。村里的“允升楼”和“桂林堂”造型独特,被列为三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允升楼位于八一村张坑自然村村中心,由张坑村朱氏十六代朱延扬于清代咸丰九年(1859年)所建,主要防止土匪流寇侵扰,允升楼是客家标志性的圆形土堡建筑,里面的饮水和粮食可以容纳800人居住避难半年以上。

八一村桂林堂建于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据史料记载:“朱氏十六代延扬公祠桂林堂,同治十三年(1874年)癸酉男敬极、敬夫、敬容、敬高、敬发五房架坚择本年六月十二日上梁。”桂林堂内设有100多间房间,建筑结构奇特,古朴庄重。

八一村的五星堂建于1964年,是已故原八一村支书刘茂千所建,五星堂远近闻名。2006年1月13日,五星堂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刘圣远的父亲刘茂千曾经担任八一村村支书。总书记向老刘了解党中央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对在场的乡亲们说:“政策好,天帮忙,还得靠人努力。”

刘茂千曾经参加过剿匪,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如今,刘茂千的子女在五星堂创办了福茂源农家乐,以传统方式制作芋包、豆浆、仙草冻、磨浆粿等当地特色美食,通过传统美食留住乡间记忆,也吸引了众多食客前来品尝,生意红火。

好山好水养育一方人

2006年1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亲临八一村视察。2006年3月12日,胡锦涛在百忙中亲自给八一村朱光木、刘茂千两位原新老支书回信。岁月如梭,当年总书记到过的田间,如今已建起一座“八一亭”,立起回信纪念碑。

今年66岁的朱光木目睹了八一村这么多年来的变化,村里建起了社区服务中心、户外篮球场、门球场、露天舞厅、休闲公园;开办了佳洁超市“八一”连锁店;修建了大陶溪沿河亲水步道和文笔山绿道……

今年92岁的八一村村民朱上耿身体依然硬朗,能独自到朱光木家串门谈心。他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好过了,村里的长寿老人也更多,还有一位百岁老寿星。

八一村是三明市“168”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发源地。近年来,为了改变过去“烟稻菜”种植模式,八一村村主任肖清带头建起葡萄观光采摘园,以发展种植优质鲜食葡萄为主,收获满满。之后,不少村民也开始种植葡萄。7月以来,八一村的葡萄采摘园挂满葡萄,村民刘文秋正在打理自家的葡萄园。

2013年起,刘文秋与兄弟共同开始种植15亩的夏黑葡萄,增加了家庭收入。由于这里的葡萄具有天然无核、颜色透亮、果霜鲜艳、清甜可口的特点,每到周末,吸引了北京、广东等全国各地游客前来采摘、游玩。

他说:“我们这里的夏黑葡萄以每公斤30元的价格全部供应给游客,因为产量有限,无法批发给水果商。”

夏黑葡萄甜了八一村的盛夏,也甜了村民们的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