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福建日报看三明> 正文
分享到:

泰宁“大源傩”民俗文化节,我们走起!

2017-08-10 09:50:17张颖 邱灿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傩舞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是古代驱邪镇魔的一种巫舞,经长期传承发展,已渐渐从单纯驱邪向娱乐方面转变,成为民间的一种驱邪、祈福、喜庆的舞蹈。由于傩舞的历史悠久,流传于民间的渐少,故被视为研究人类学、民族学、民俗学的活化石。

“大源傩”表演

大源傩,历经千年地道中国味

它历史积淀深厚,有明清建筑群,有千年傩舞,有赤膊龙灯。它是省内众多高校的写生基地。

泰宁县新桥乡大源村,东临邵武,西毗建宁,北倚江西黎川,地处两省四县市交界处,已有千年村龄。2010年,大源村被认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由于身处要冲,大源自古就是交通要道,是闽赣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

大源村在南唐时期由严、戴两氏先后开基,分别聚居于上大源、下大源两个自然村,目前全村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多达20多处。

其中位于下大源村村尾的戴氏官厅是大源村现存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建筑群。它始建于明后期,最为鼎盛时期共有房屋99间。清乾隆年间重修主座前堂、正堂局部,后堂仍完整保持明代原貌。

大源村的庙宇建筑也值得一看。上大源村的南溪庙、文昌阁、三圣庙组群,以及下大源村的隆兴庙、永安殿、奎星阁组群等。庙宇依山构筑,掩映于翠树丛中,景致优美,别有韵味。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