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90后茶人传承茶文化

2017-09-04 10:12:12乐小丽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雅舍有客来



邓炜雯



斗茶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乐小丽 文/图

沙县小吃城西侧,古朴的徽派园林式建筑中,隐藏着一间清雅别致的茶室,大厅里,轻柔的音乐伴着叮咚的流水声,几个年轻人正在品茗聊天,茶香四溢。

印象中,爱喝茶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厌倦了灯红酒绿,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喝一杯茶,清心静气。到这里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80后、90后加入了喝茶大军。

茶室的主人邓炜雯也是一名90后,沙县人,24岁的他帅气时尚,留着一条马尾辫,乍看像艺术家。

之前,他在厦门和沙县的一些企业打工,经常要接待,一部分在酒桌上,一部分在茶室里,他喜欢喝茶,经常喝的是铁观音。2014年,邓炜雯认识了女友,女友在武夷山读茶艺师专业,受女友影响,他开始了解岩茶。

每年,他都要去武夷山三四个月,跟制茶师傅学习制茶的过程,了解茶青质量,还到茶企学习茶文化和经营理念。

经过两年多积累,邓炜雯觉得时机成熟了,决定把爱好变成事业。他入股武夷山沐青茶业有限公司,经营起自己的茶山和茶厂。今年年初,回到沙县开办沐青茶室,之所以选址小吃城,是觉得这里的建筑风格和茶室很契合。

“沐青”主营武夷山岩茶,主打“听泉”和“沐兰”系列。“听泉”是一款肉桂,市面上的肉桂大多出桂皮香、花香,“听泉”呈现桃果香,比较少见。“沐兰”则是水仙,以兰花韵为主。

本着让更多沙县人喝茶的想法,沐青茶室的茶叶都按批发价出售。

“前不久我给一位资深茶客泡了一泡茶,茶客觉得价格应该在一公斤1600元左右,实际上那款茶我只卖760元。”邓炜雯说。

清新的口感,适中的价格,吸引了众多爱茶人士。无论什么时候走进沐青,大厅的长桌上总是坐满了茶客。

“茶面前无贵贱,只要喜欢茶,无论你是什么年龄,什么职业,我这里都欢迎。”说着,邓炜雯开始泡茶,温具、置茶、冲泡、倒茶,行云流水的动作一看就是行家。

邓炜雯将茶倒进茶杯前,先倒一部分到碗里浸泡调羹,再取出调羹,轻轻甩去茶汤后放到鼻尖细嗅。

他解释道,这是武夷山审评茶叶的标准程序。先闻盖碗中的茶叶香,再闻调羹上的水香,最后品茶汤入口香,三者不同的香气可以区别茶叶的优劣。

“多了这一道程序,更容易暴露茶叶的缺点,很多茶商为了推荐自己的茶,总是尽量突出优点掩盖缺点。我喜欢跟茶客一起探讨茶叶好在哪差在哪,为什么值这个价钱,为什么有的茶叶价格卖不上去。”坦诚是邓炜雯的经营理念。

除了沐青系列,邓炜雯还去武夷山选取十款小众的高品质茶,限量供应,命名“不二”系列,“不二”是他宠物猫的名字。为了推出十款茶,邓炜雯试喝了100多款,从口感、香气、制作工艺到制茶师傅等方面进行筛选,选出他认为的精品茶。最新一批“不二”系列的茶叶正在筹备中,本月上市。

沐青茶室吸引这么多客人,还因为它包容。

茶室欢迎所有爱茶人士拿着自己的茶叶来交流,他们称之为“斗茶”。顾客、同行都可以来斗茶,不分男女老少,不问茶叶价格,只交流品茶感受和心得。

“年轻茶客和资深的老茶客喜好不同,拿岩茶来说,传统岩茶整个制作过程要焙三四道火,老茶客口味重一些,喜欢足火的;年轻茶客喜口味淡一些,喜欢两三道火的。”

斗茶促进茶文化的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懂茶、爱茶,加入喝茶的行列,也让沐青茶室生意越来越红火,短短半年时间,茶室平均月营业额约10万元。很多顾客喝过他的茶,离开沙县了还会让他邮寄茶叶。目前,有几个茶客在和邓炜雯商谈加盟合作

事宜,准备在厦门、广东、四川、北京等地开设分店。

“现在年轻人喜欢喝酒喝咖啡,我也爱喝,但茶是我们的传统,我们有悠久的饮茶历史,也有深厚的茶文化,我想和爱茶的年轻人一起把茶文化传承下去。”这是邓炜雯这位90后茶人的理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