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城归”书记造就“最美乡村”

2017-08-10 10:09:02刘静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盖竹村摆起流水席款待游客。 (曹建平 摄)



  邓享尧(右一)邀请福建(沙县)神州克劳沃园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到村里的花卉大棚指导种植。

    

今年5月,沙县富口镇盖竹村入选“2017福建最美乡村”。

两年前,大学毕业生邓享尧放弃省城工作,回到盖竹,竞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搞建设,领着村民奔小康。原先落后的盖竹村发生了巨变——新建环村公路打开了村子大门,高山花卉、辣椒种植基地等项目接踵而至,帐篷节、小腔戏好戏连台……昔日人迹罕至的高山村成为旅游新热点。

“城归”书记再造乡土

从富口镇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16.8公里,抵达盖竹村,这里平均海拔700多米。

7月29日,村里举办第二届帐篷节活动。品尝地方特色小吃、观看盖竹古韵小腔戏、村中心公园搭露营帐篷……2000多名全省各地游客,让小山村瞬间沸腾起来。

“两年前,盖竹村可不是这般光景。”此次特地回乡参加帐篷节的外出务工村民邓冬莲回忆,当年村里都是泥土路,每逢下雨天出门,溅得一脚都是泥。

改变,要从2015年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说起。这一年,返乡大学生邓享尧竞职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小邓,1986年出生,2009年从合肥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在福州做企业内训。

2015年,他回乡时发现,随着村民外出务工,破败的土砖瓦房年久失修,泥泞的道路上垃圾成堆,蚊蝇肆虐。故乡,不再是记忆里优雅古朴的样子。

盖竹村老一辈村两委班子年龄最大的50岁,平均年龄40岁以上,仅一人会使用电脑,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相对较弱。

再造“乡土”,必须要有年轻人。

于是,邓享尧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返乡竞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打开山门先修路。邓享尧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修环村公路。资金不足,他就动员全村党员带头,并组织亲朋募捐6万余元。同年11月,村民盼了10多年的水泥环村道路完工,全长2公里。

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又带头签约拆除自家的谷仓,村民们纷纷响应。紧接着,观景台、休闲长廊和老人活动中心拔地而起。

“以前,村部旁是茅厕,我家门前就是垃圾场,后门边上是一潭死水,整个村子臭烘烘的。”70岁的村民邓邦群领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边走边介绍,“没想到,这位‘城归’书记还真干出了名堂,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旅游公厕,家门口就是中心公园,死水变成了锦鲤池,如今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