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沙县“城归”书记造就“最美乡村”

2017-08-10 10:09:02刘静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盖竹村摆起流水席款待游客。 (曹建平 摄)



  邓享尧(右一)邀请福建(沙县)神州克劳沃园艺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到村里的花卉大棚指导种植。

    

今年5月,沙县富口镇盖竹村入选“2017福建最美乡村”。

两年前,大学毕业生邓享尧放弃省城工作,回到盖竹,竞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大刀阔斧搞建设,领着村民奔小康。原先落后的盖竹村发生了巨变——新建环村公路打开了村子大门,高山花卉、辣椒种植基地等项目接踵而至,帐篷节、小腔戏好戏连台……昔日人迹罕至的高山村成为旅游新热点。

“城归”书记再造乡土

从富口镇出发,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驱车16.8公里,抵达盖竹村,这里平均海拔700多米。

7月29日,村里举办第二届帐篷节活动。品尝地方特色小吃、观看盖竹古韵小腔戏、村中心公园搭露营帐篷……2000多名全省各地游客,让小山村瞬间沸腾起来。

“两年前,盖竹村可不是这般光景。”此次特地回乡参加帐篷节的外出务工村民邓冬莲回忆,当年村里都是泥土路,每逢下雨天出门,溅得一脚都是泥。

改变,要从2015年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说起。这一年,返乡大学生邓享尧竞职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小邓,1986年出生,2009年从合肥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毕业,之后在福州做企业内训。

2015年,他回乡时发现,随着村民外出务工,破败的土砖瓦房年久失修,泥泞的道路上垃圾成堆,蚊蝇肆虐。故乡,不再是记忆里优雅古朴的样子。

盖竹村老一辈村两委班子年龄最大的50岁,平均年龄40岁以上,仅一人会使用电脑,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相对较弱。

再造“乡土”,必须要有年轻人。

于是,邓享尧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返乡竞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

打开山门先修路。邓享尧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修环村公路。资金不足,他就动员全村党员带头,并组织亲朋募捐6万余元。同年11月,村民盼了10多年的水泥环村道路完工,全长2公里。

为配合美丽乡村建设,他又带头签约拆除自家的谷仓,村民们纷纷响应。紧接着,观景台、休闲长廊和老人活动中心拔地而起。

“以前,村部旁是茅厕,我家门前就是垃圾场,后门边上是一潭死水,整个村子臭烘烘的。”70岁的村民邓邦群领着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边走边介绍,“没想到,这位‘城归’书记还真干出了名堂,这几年,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建起了旅游公厕,家门口就是中心公园,死水变成了锦鲤池,如今村里的生活不比城里差。”

 



盖竹村帐篷节 (江本健 摄)



盖竹村民热情招待游客 (寒 山 摄)

带领村民叩开致富门

路修好了,邓享尧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探讨如何因地制宜找项目推动村里的发展。

“咱们村有大佑山、小佑山自然景观,还有‘云庆庵’古戏台、石磨坊人文古迹以及小腔戏、迎烛桥、迎铁枝等民俗风情,做乡村游一定火。”“我们村是高山村,可以种植高山茶叶、蔬菜、花卉等农作物。”……邓享尧把这些“金点子”一字不落地记在他的民情日记里。

沙县富口镇盖竹村252户1008人,在家村民仅20%。没有人气,产业如何发展?大家决定利用海拔高的优势,每年夏季举办帐篷节活动,吸引城里人来体验村里的风土人情,从而带动乡村游、农家乐发展。

撸起袖子说干就干。统筹协调、后勤保障、交通运输……村两委干部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将两届帐篷节做得有声有色,打造了盖竹村的“新名片”。

人气旺了,致富的路子也多了起来。

村集体所有的盖世竹园高山花卉合作社成立,建成2500平方米的现代大棚。合作社眼下正在和福建(沙县)神州克劳沃园艺有限公司合作,种植4万盆的白掌,聘请林校毕业的外出村民吴建军返乡管理,每年可为村财增收4万元。

返乡青年吴祖佐成立怡园农业经济合作社,在小佑山脚下建立5亩的辣椒基地,并在全省首批试种中草药金铁锁。

几位盖竹青年还共同创立沙县世季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帐篷节、小吃品尝、民俗活动等,持续提升盖竹知名度,带动村民增收……去年,盖竹村人均收入13639元,同比增长11.1%。

今年,沙县富口镇在全县率先招聘新农村建设者,号召更多大学生“反哺”故乡,协助村基础工作。盖竹村的邓享楷就是其中一员,他毕业于福州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曾是福州一家上市公司的采购员。如今,他返乡成为一名新农村工作者。

村民信任好办事

年轻的村两委成为村民致富引路人。村民向他们取“致富经”,他们毫不保留地介绍经验。他们通过邮乐购,帮助村民免费寄快递,打开村红菇、蜂蜜等农特产品销路,带领村民搭乘电商快车致富;为村民和专业合作社搭桥,种植越光米,向土地要效益;帮助贫困户就业,参与村里景区巡护、环境保洁、工地建设、河道巡护等……邓享尧带领着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与支持。

美丽乡村建设中,涉及征迁面积最大的八旬老人邓秀添主动签约拆除面积100多平方米的谷仓,为中心公园建设腾出地盘。其他村民们纷纷效仿,两年来,全村共征迁625平方米,拆除违建869平方米。

村民还主动配合传统民俗小腔戏的传承工作。邓秀添也是村里最老的教戏师傅,一次,为举办小腔戏演出,他差点中暑晕了过去。眼下,他带了一班小腔戏徒弟,最小的才8岁。

邓享尧的父亲,以前在湖南一带做胶合板生意,他随着儿子一同返乡,在村里发展现代养殖,以实际行动支持儿子造福乡邻。

每年的帐篷节活动,由村里手艺好的村民掌厨,为游客煮上一桌桌香喷喷的农家菜。全村村民“一盘棋”,主动提供桌椅、活动场所,引导游客领略盖竹风情……

村民信任好办事。如今的盖竹村,在村民的主动配合下,人气不断攀升。今年5月,盖竹村成为“2017福建最美乡村”之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