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电商发展进入国家级

2017-08-10 10:13:11林起煌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商培训

大田引进茶盟网,打造电子商务集聚区。

日前,经过竞争性比选,大田顺利晋级第4批全国电商进农村示范县。电子商务已在该县工业、农业、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金融等各个领域的应用不断得到拓展,应用水平不断提高,正在形成与实体经济逐步融合的发展态势。目前,全县电商企业达162家,网店达3000家以上,从业人员达2700多人,主要依托天猫、阿里巴巴、淘宝、京东等著名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服装、日用品、小家电、汽车用品推广销售,大田高山茶、油茶等农特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2016年度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达8.74亿元,网络交易额4.6亿元。

电商产业发展进入快速期

近年来,大田县注重优选成长性较好、竞争力较强的电商优秀企业作为重点培养对象。

2015年,引进中国农村电商服务大平台——赶街网,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赶街县级运营中心,成为全省“赶街”落户的第一县,目前,已完成133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建设,积极推进农产品入驻上行,让农民体验网购网销,共享电商红利。去年底,依托赶街平台优势,帮助该县蔗农联系浙江遂昌、河北保定等3家采购商,实现了30万吨的订单量,解决了甘蔗滞销困扰。

引进福建万瑞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供销社合作,对集镇及公路沿线58家万村千乡农家店进行电子商务功能改造升级,在提供便民超市、农资代销等传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网上代买农耕用具、家电、服装、日用品等商品,网上代售农特产品、快递收发等新型服务功能。邮政公司依托运输投递网络、线上线下资源和农村村邮站平台,在完善提升传统邮政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致力于打造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邮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积极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建立了跨境电商、“去赶圩”农村电商、“优惠购”三大平台,赶圩实体店17个,县级跨境培训中心1个,仓储中心1个,平台体验展示厅1个,在全县220家邮政便民站和各中小商超安装“邮掌柜”系统,助力于农村经济及电商的发展。

在培育主体的同时,充分发挥“赶街”“邮政”等的典型带动的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农村电商工作全面铺开,提升工作影响力。2016年,引进了一站式茶品行业垂直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茶盟网)、淘宝陶瓷杯类目中品牌价值排名第一(德化仟亿红)一批规模大、资源整合力强、辐射范围广的电子商务标杆企业入驻大田,并设立三明市电商总部,引领当地电商产业发展,培育了紫诚、诺迅、泰美等一批竞争力、带动力强的省、市级电商示范企业。

该县还按照“优二进三”的思路,改造利用福塘轻工业区10栋标准厂房,建设集电子商务、创客孵化、VR虚拟现实、人才培训交流、物流仓储、商业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业示范园区,打造现代版的“温馨家园、创业乐土”。目前,园区已改造完成3栋标准厂房,建成电子商务集聚区、青年创客学院、孵化基地、网货展示中心、园区运营中心等功能区域。其中,电子商务集聚区已有诺迅、茶盟网、紫诚、千亿红、厦门联邦户外等59家电商企业入驻,创客学院已吸引青年创客30多名,培训电商、家政服务等创业人才1500余人。在搭建县级园区的基础上,这个县加快推动以吴山高山茶业电商为主的双创园、以建设古银币等农特产品交易为主的双创园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企业集中布局、集聚发展,现已有86家茶叶网店和35家古硬币商户入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