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将乐白莲精准扶贫易地搬迁,35户贫困户住新房

2017-08-10 17:29:51 来源:三明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网8月9日讯 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一行来到将乐白莲镇,在这里,有一栋白色的房子特别引人注目,这个“凹”型建筑就是今年6月完工的白莲镇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日前已有15户贫困户入住。

看到采访团一行人到来,熊佬仔热情地邀请大家喝擂茶。在将乐,家里来了宾客,主人便会擂一大盆擂茶请客人吃,喝擂茶、拉家常……这也成为将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还能住进楼房里。我真的太高兴了。”不善言辞的熊佬仔高兴地说,他家是此次帮扶的贫困户之一。

熊佬仔一家3口人,原是白莲西湖自然村的村民,家里的老房子是父辈用木头搭盖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已经成为危房。“每次下雨,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熊佬仔说。妻子患病、儿子念书,家里除了务农再无其他经济来源,日子过得捉肩见肘。

如今,熊佬仔家的生活完全变了样,家里用上了电器,电风扇、电饭煲、烧水壶等,床铺也是新的,家里明亮干爽。他不仅住进了新家不用借住别人家,而且他还在镇上找到了工作——保洁员,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领。当记者问及“搬进了新家,感觉怎么样?”时,正在擂茶的熊佬仔妻子慌忙放下擂棍,回过头来说:“真的太高兴了,真的感谢党。”

在采访过程中,可以感受到熊佬仔一家人话不多,但是笑容很灿烂,他们心中的高兴难以掩饰。

白莲镇副镇长林杨兴说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白莲镇易地搬迁项目从2016年7月开始,今年6月22日首批贫困户搬迁新居,目前已有15户贫困户搬迁至此。白莲镇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因学、因残而致。

据介绍,白莲镇易地搬迁项目的帮扶对象从镇上的230户803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筛选,安置房可安置78人,安置房的“凹”型设计也是镇里的精心安排,方便串联在一起的贫困户相互帮助。而且所有户型采光、通风都很好,按照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合理安排。

白莲镇党委委员、秘书、副镇长吴胜辉介绍,易地搬迁安置点可安置78人,目前已有33户65人已选房安置,还有2户6人按照易地搬迁标准分散自建。在搬迁安置点贫困户几乎可以不花一分钱住新房,镇党委、政府利用专款资金盖好了安置房,镇领导还通过县挂村部门、外出乡贤、社会慈善团体等多方支持筹措了10万余元,给搬迁贫困户购买床、被、电视、热水等生活必须物资,贫困户基本可实现“拎包入住”。

(作者:鲍林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