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明溪:光伏发电照亮扶贫路

2017-08-14 11:32:41张雪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荷花盛放

东南网三明8月14日讯(通讯员 张雪英)盛夏时节,“砥砺奋进的五年”三明市网络媒体走基层采访团一行走进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放眼望去,满目绿意盎然,座座农家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穿梭在荷塘的小道上,空气清新;河堤上整齐排列的光伏电池板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成了村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建在河堤上的光伏发电板

龙湖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现有贫困户22户62人,村民中因病因残致贫占了绝大多数。如何让发展能力弱的贫困户脱贫?风险大了担不起,周期长了等不起。在加快推进扶贫攻坚战中,明溪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紧抓国家促进光伏产业发展的政策机遇,将“输血”变为“造血”,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让阳光照亮贫困户的脱贫路。

产业扶贫是治本之策,资金又是最大的“拦路虎”。为此,该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去年,龙湖村投入85万元,建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村级光伏电站一座,并于今年1月8日投入使用。

“这个发电装置寿命在20年至25年,是我们村的‘阳光存折’,只要每天有太阳,我们村就有收入,而且风险小,收益稳定。”龙湖村书记揭金水指着村里的光伏电站,笑逐颜开。他算了一笔账,一年日照约1200小时,每年预计发电12万度,村里就有近12万元的收入。预计根据效益分析测算,村财每年可增收9万元,村里22户入股的贫困户每户可实现年增收1400元。

座座农家新居掩映在绿树丛中

靠天上挂着的太阳就能赚钱,这对于常年干农活的龙湖村贫困户谢炳生来说,做梦都不敢想。收益持续,与以往等着政府救济式扶贫相比,光伏产业扶贫为他家的生活照进了一抹阳光。谢炳生夫妻二人年近七旬,体弱多病,儿子在当地一家企业上班,孙子在校读书。家中每年除了种植一些水稻,几乎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仅能勉强维持生活开支,全家四口人还蜗居在阴暗的木板平房里。他们被列入精准扶贫户后,不仅可以分享光伏发电效益的红利,而且作为易地搬迁贫困户对象,还可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目前,龙湖村正在下坑塘进行新村建设,估计年底,谢炳生全家人就可以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啦!

为最大限度地用好光伏扶贫,明溪积极探索建立光伏扶贫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光伏产业系列扶持政策,支持贫困村建设村级光伏电站,所需资金由县补助、村自筹、贫困户自愿入股等三部分组成,每个贫困村约补助30万元;对于入股3千瓦光伏发电站的贫困户予以补助,其中国定贫困户每户补助8000元,省定贫困户每户补助5000元。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的小型村级光伏电站有13个,其余村实施集中统建,分布在三个建设点,总装机5.1兆瓦,入股光伏电站贫困户超过1000户,约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60%。

安装光伏发电站后,可实现一次性投入、多年受益、稳定增收的效益。“光伏扶贫不仅为群众带去清洁能源,同时增加收益,提升百姓生活水平。”县扶贫部门负责人说。如今,稳定的“阳光收入”成了该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加速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