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砥砺奋进的五年】西际村:红土地上交响曲 百姓走上致富路

2017-08-16 11:19: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卢金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貌

百姓走上致富路

改革开放前,西际村是三元区出了名的贫困村。全村7000多亩山地中,荒山就占了6600亩,通向外界的只有一条泥泞小路,农民购买生产生活资料只能用肩膀扛。由于贫穷落后,全村140多户农户就有30多人是光棍汉,所以当时就流传着“有女不嫁西际郎”、“西际、西际,吃饭靠返销,穿衣靠救济”之类的顺口溜,而这些也恰恰是当时西际村的真实写照。

红军露营地

“要致富,先修路”,西际村干群团结一心,积极筹措资金,拓宽了沙阳至西际3.3公里道路,交通便利了,也为推动柑桔特色产业发展打下了基础。西际村是远近闻名的柑桔专业村,村党支部将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并与三明学院对接,新建占地2000平方米左右的柑桔交易市场,打造西际柑桔特色品牌,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西际村海拔400多米,土壤肥沃,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柑桔皮薄肉多,很受市场欢迎。眼下,果园里第一批早熟桔已经上市,村民忙碌地挑选果子。村主任余扬炳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有果树,每年9月份的时候,是柑桔成熟的旺季,全国的商客云集到我们村,车子都停不下。村里面一个四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民很少外出打工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