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大田:木槿花开烂漫时 每公斤卖1600元

2017-08-17 09:04:47郑宗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林新止检查干花产品质量。

东南网8月17日讯 (福建日报 郑宗栖)木槿花色彩艳丽,适宜种植于道路两旁、公园、庭院等处,可孤植、列植或片植。木槿花可以入药,亦可食用。木槿花又名无穷花,在北美有“沙漠玫瑰”的美称。大田县太华镇小华村的林新止和罗联炎,把木槿花这种随处可见的花篱植物当成宝,把它制成具有养生价值的花茶。

每公斤卖1600元

“木槿花有许多品种,有的可食用,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在小华村昊华白槿花孵化示范点,49岁的林新止指着正含苞欲放的白木槿说道,“我们基地培育的是具有药用、养生价值的白槿花。这块4.8亩土地,去年收成了300多公斤的干花,收益40多万元。每公斤干花市场价1600多元。”

《本草纲目》里对木槿花的药效如此写道:消疮肿,利小便,除湿热。《医林纂要》记载:“木槿花,白花肺热咳嗽吐血者宜之,且治肺痈……”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也在其药学专著上写道:木槿花入药,色白者为佳,有清热、凉血、利湿的功效,可治痢疾、白带等症;特别对肺热咳嗽引起的吐血,更宜选用白色木槿花。

白槿花花种难找。林新止跑遍了多地的花卉市场,最终在太华当地找到了3株,经过多年的用心培育,现在从3株发展到了十几万株。

只做安全的茶饮

2013年,林新止开始在自家的田里试种。“前几年花开不多,制成花茶后送人,大家反馈不错,增强了我大面积种植的信心。”

木槿属主要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性喜温凉,较耐干旱,生长适温15℃~28℃,这与大田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相差无几,适合大面积种植。大田是中国高山茶之乡,当地掌握着种茶制茶经验,对于新品种白槿花的培育和生产,起到了关键的引指作用。

2015年8月,林新止与永安客商罗联炎合作,成立了三明市昊华白槿花茶有限公司,开始大面积种植白槿花,并改进干花烘干工艺,扩大市场的推广与营销。

昊华公司和村里签订协议,流转了1000亩土地,今年内种植500亩。林新止说:“花茶泡着喝,重点要解决农药残留问题。”公司制定了一套田间管理办法,任何时候都不得使用除草剂,在开始长花苞前一两月,就禁止使用任何农药。

林新止说:“一年,我们要人工除草3到4次,林下散养一些鸡,让鸡吃地里的昆虫,以减少病虫害。”

6月中旬起,白槿花相继开放,花期足有120天。制成花茶选用的是含苞欲放的花骨朵,采摘后要人工去除花托和萼片,再用专业烘干机烘干。

烘干后的白槿花,花苞色泽微黄,花瓣紧致,闻之有淡淡芳香。

打造木槿花之乡

林新止在公司里日常负责白槿花的种植和制茶,他的合作伙伴罗联炎则负责产品的市场推广与营销。

白槿花茶作为茶饮,要上市必须获得相关部门颁发的许可证。昊华白槿花茶通过各类产品检验,最终取得了食品流通许可证,今年1月,作为中国(大田)高山茶创业联盟孵化示范点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首批星创天地项目。公司为白槿花茶设计了别致的产品包装,通过参加各类产品展销会,产品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

“中号白槿花茶每公斤卖1600元,小号的‘谷穗花’则要翻一番,今年可制成干茶1500多公斤,目前被北京、杭州、广州等地的一些茶商预定了不少。”罗联炎说,“产品除了线下销售外,还跟‘百度糯米’合作,开发线上销售。”

罗联炎依托白槿花培育基地,申请注册了联炎家庭农场,套种果树,开发旅游项目,兴办农家乐。罗联炎说:“我们正在培育多品种的木槿花,除了重点培育药用价值的白槿花外,还将培育观赏、食用类的木槿花,最终实现赏花、观光、食花、品茶等一条龙旅游观光服务。”

罗联炎的这些想法得到了镇村的支持。小华村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两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泰安堡、广崇堂都在村里,每年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村里正在结合县里实施河长制,在河道两岸种上观赏类的木槿花,等到村里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后,将在两座土堡周围、公道两旁和村民的屋前屋后都种上木槿花,发展乡村旅游,以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村主任林新烜介绍说,“村里将全力打造木槿花之乡,使这木槿花成为我们村的地理标志,大家一想到木槿花就能想到我们小华村,待到花开烂漫时,期望我们的村民也可欢喜得像花儿一样灿烂。”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